“轨道上的百里长街”明年上半年贯通运营

2020-11-26 08:44:4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夜探地铁1号线八通线贯通工程施工现场,一边跑列车一边铺轨道“轨道上的百里长街”明年上半年贯通运营

“轨道上的百里长街”明年上半年贯通运营

  地铁1号线八通线贯通工程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李博摄

  北京日报记者 李博

  地铁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工程第二阶段的施工今天进入到第3天。到本周日,两条线路将完成物理联通。明年上半年,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后,两条线路全长将达到50.4公里,共同组成“轨道上的百里长街”。

  在飞驰而过列车边施工铺轨

  昨晚,记者跟随北京地铁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田坤来到施工现场。从四惠东站西侧就进入到了贯通工程施工的区域,地上整齐摆放着施工材料,这是应答器,安装在线路中心负责车地数据传输。

  再往前走,就走到了八通线的轨道上。身后的四惠东车站内,列车依旧进进出出;向前看,原有的轨道已经在下午拆除完毕,只剩下一根根轨枕。在黑夜中,工人们正忙着用绳索绑好600多斤重的轨枕,再用挖掘机两根两根地移开,码放到一旁的空地上。

  头顶是顶棚,旁边是运营中的1号线。说话的工夫,一辆满载着乘客的地铁列车就在距离记者近2米远的轨道上飞驰而过。“靠近1号线的地方都有安全员,为了守住安全,施工人员绝对不能越界。”徐田坤告诉记者。

  三步并作两步 减少运营干扰

  在此前的计划中,1号线八通线贯通工程分为三个阶段实施。“十一”假期完成1号线4组道岔;11月利用周五晚间和双休日两天完成八通线一组道岔;接着到了元旦假期,再利用假期和一个工作日完成八通线剩余三组道岔。

  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都需要停运八通线四惠站,而且无可避免要占用到工作日的运营时间。最终各方讨论,决定把后两个阶段“合二为一”。

  三步并作两步,八通线四惠站少了一次停运的干扰。

  “这是北京地铁第一次占用4个工作日对线路进行停运改造,考虑到周一早高峰八通线的客运压力。施工选择在周二开始,周日凌晨结束。”徐田坤说,根据计划,本周六改造完成后的区间就要进行热滑和信号测试,届时参与测试的列车在四惠东站完成运营任务之后,将直奔测试区间进行测试。本周日首班车起,八通线将按照原有的运行图正常运营。

  1号线列车将增加采暖系统

  从城市副中心到中心城区,一趟车就能坐到底的日子不远了。

  “第二阶段完成之后,1号线和八通线的轨道、供电和通信系统将实现物理贯通。”贯通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二阶段完工后,地铁部门还要对八通线的供电系统进行增容,以适应最小运营间隔达到2分钟的条件。此外,还需要对两条线路信号系统的数据进行互联互通,以实现列车追踪与安全防护等功能。

  此外,为了适应地面线路冬季运营的需求,现有1号线列车在改造之后还将增加采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