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成立

2020-11-24 08:45:2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老厂房变怀柔科学城产业转化基地 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成立

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成立

  北京日报讯(记者 于丽爽)怀柔北部,一片老厂房有了新使命。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近日在老厂房中成立,将聚焦科研仪器、传感器、新材料三大产业方向,打造国际顶尖的硬科技孵化器和创新企业加速器。这片老厂房及周边将成为怀柔科学城产业转化基地。

  怀柔城区北部、红螺路东侧,有一片建成约20年、占地600多亩的老厂房。今年8月以来,这里启动了城市更新。从西门进入,园区内部道路开阔,路侧是大面积绿地。左侧绿地尽头是第一栋完成改造的老厂房,外观简约现代,楼前立着白色立体大字——“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

  屋顶是透明玻璃,阳光洒进来,室内暖融融。办公空间环绕着中央大厅,既有封闭的独立办公室、会议室,也有开放工位,都布置着简洁的现代办公座椅。每一层的四周都是落地窗,通透、实用。据介绍,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目前完成改造的第一栋楼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有20多个大小会议室、776个工位,以及咖啡厅等。其余办公空间正在陆续改造。

  怀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是怀柔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共同发起设立的,将依托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北京市“两区”建设政策叠加优势,重点聚焦科研仪器、传感器、新材料三大产业方向,围绕高端仪器设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场景,构建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研制的创新链条,打造国际顶尖的硬科技孵化器和创新企业加速器。

  创新中心重点建设中试研发平台、技术创新中心、转移转化基地,力争在2025年前,建成一批行业前沿的研发、中试和检测平台,孵化培育30家硬科技企业,提供高水平的办公、研发、中试环境。

  为做好老厂房改造,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建设方案采取国际化招标,经过专家评审会专业论证,最终选取德国海茵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方案,使工业建筑融入城市肌理,构筑城市新地标、带动老城区振兴,成为城市复兴的样板区、创新创业的示范区、国际人才的集聚区。

  以老厂房片区为核心,怀柔区正在建设怀柔科学城产业转化示范项目。未来,在创新中心周围,将有更多服务怀柔科学城成果转化的项目陆续入驻,科学城的创新生态将越来越好。北京日报记者 甘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