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服务加速落地北京

2020-11-17 08:35:4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5年122项创新成果领跑全国 高端服务加速落地北京

北京日报记者 马婧

  2015年5月,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开启了一场产业开放式改革探索。5年来,首轮方案确定的226项试点任务全面实施,新一轮试点方案确定的177项任务现已完成96.6%。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北京在扩大服务业开放、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122项全国首创政策或创新制度安排。在试点带动下,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增长。

  首轮226项任务全面实施

  位于朝阳区的欧蒙医学诊断(中国)有限公司,是德国欧蒙公司的亚太区总部,这里设立了其德国总部以外的第一个研发中心,独立开发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与服务。今年疫情发生后,欧蒙中国不仅积极筹措抗疫物资支援抗疫一线,还通过制定呼吸道疾病检测产品组合方案,助力医院进行疾病鉴别诊断。

  从最初在中国只是单纯销售产品,到实现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欧蒙中国在本土化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出现新的政策诉求。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提出的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将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

  “以往医疗器械行业注册与生产两个环节必须由同一实体完成,造成申请注册耗时长、投资过高等问题。”欧蒙中国总裁李川介绍,如今,北京医疗器械注册人可以委托京津冀地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医疗器械,公司已在天津武清开发区投资设立研发生产服务综合基地,将通过专业化分工合作,进一步缩短产品上市周期。

  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推进,不少在京企业都享受到了发展新机遇。2015年起,北京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复的试点方案,首轮226项任务已全面实施。去年,北京又启动了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目前,新一轮177项任务已完成96.6%。

  25项创新经验全国推广

  服务业扩大开放以来,一批新项目新业态加速落地京城,带动北京服务业更高质量发展。

  位于顺义区天竺综保区的一家公司里,印着“0001号”的外商独资营业性演出许可证格外醒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启动后,文化领域进一步开放,外商投资者可以在特定园区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美国龙之传奇娱乐有限公司成为首个在京设立分支机构的外国演出经纪公司。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龙之传奇计划联合中外团队,打造以冰雪为主题的大型演出“世纪冰雪秀”。

  支持北京研发中心建设,研发车辆暂时进口期限由6个月延长至2年,戴姆勒、宝马、大众等车企受益;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文科租赁发行了全国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支持飞机维修产业发展,全国首创以“保税物流供应链为单元”的航材共享保税监管改革创新模式,试点企业航材利用率提高40%以上,单次航班成本降低20%以上……通过深化改革,北京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北京在扩大服务业开放、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122项全国首创政策或创新制度安排,其中去年启动的新一轮试点形成了52项突破性做法,政策引领的服务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此外,北京已累计向全国或自贸区推广了六批25项创新经验,为各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借鉴。

  服务贸易额占全国五分之一

  加快金融开放步伐,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全球首家法人机构落户北京;放宽征信评级机构市场准入,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标普、惠誉在京新设法人主体;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日本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戴姆勒(中国)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在京新设投资性公司……服务业扩大开放以来,北京对外资的“强磁场”效应越来越明显,吸引外资企业落户发展。

  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新设外资企业590家,实际利用外资72.1亿美元,特别是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引资效果显著。

  在试点带动下,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业主导格局更加巩固。2019年,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83.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6个百分点。2015年至2019年,北京累计利用外资818.8亿美元,占全国利用外资的12.5%,其中服务业累计利用外资762亿美元,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从2014年的87.7%提升至2019年的95%,提升了7.3个百分点。2019年,北京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额近1.1万亿元,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继续保持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