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首支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亮相

2020-11-09 08:36:2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北京消防首支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亮相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19消防宣传月”日前正式启动,市民和各单位代表参观特种消防器材、消防无人机等先进装备。北京日报记者 和冠欣摄

  北京日报讯(记者 张宇)11月7日上午,东城区在天坛公园举行第三十届“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与该区红十字会合作组建的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亮相。据悉,这是北京消防系统唯一一支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其中的消防指战员不仅懂灭火救援,还会检伤急救。

  启动仪式现场的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展区吸引了不少群众。消防指战员和红十字会志愿者现场演示急救常识:“遭遇车祸该怎么移动伤者?”“老人摔倒应该立即扶起来吗?”“心肺复苏的按压节奏如何掌握?”

  东城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是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与红十字会合作组建的专业救援队伍,其队员均是东城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战员,且都经过了红十字会志愿者的专业培训。活动现场,东城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还带来了自己的急救方舱——一辆类似救护车的车辆。据现场指战员介绍,急救方舱可跟随消防车一起出警,弥补120或999到场前的这段时间差,这属全国首创。急救方舱到场后,能在最短时间在第一现场迅速展开,为救援现场提供检伤、急救及常规医疗保障,能在医护人员到来前,利用黄金四分钟开展心肺复苏、除颤、止血包扎等急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