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野鸭湖绿色发展 绽放生态之美

2020-11-05 18:39: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总面积为6873公顷、水面面积3939公顷的北京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国际鸟类迁移路线“东亚—澳大利亚路线”的中转驿站,记录着延庆对水环境的保护历程和成果。

  据统计,在北京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广泛分布着各种水生、湿生和陆生植物。其中有高等植物472种、鱼类40种、两栖类5种、爬行类8种。

  2008年,野鸭湖实施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项目课题“北京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使湿地重现生机勃勃的景象和多样化带状分布的不同湿地植物群落,吸引了众多野生鸟类入驻。2012至2013年,北京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建成了野生动物救助站和保护站,为野生动物的保护提供坚实基础。

  1997年,野鸭湖成为县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工作人员联合相关机构在野鸭湖核心区加装防护沟、围栏等设施,同时动员“渔民上岸”、清拆湖边违建;核心区内的村民也开始集体“大搬家”,野鸭湖周边的生态环境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2000年,野鸭湖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升级为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到了2006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在保护区的试验区建设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2008年到2009年野鸭湖实施建设了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工程和市环保局生态环境保护教育项目,恢复草地生境300亩、湿地生境165亩。

  2010年,延庆在野鸭湖实施建设“北京延庆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2018年,保护区内建起一处3900平方米的潜流人工湿地,同一年,一个湿地观测站也在保护区内竣工建成。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从科研到湿地保护再到展示形成了一套完整闭环。

  湿地生态保护是一项需要全民共同参与的事业,在做好生物多样性和湿地保护的同时,北京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也像一座宣传站,向外界展示湿地保护成效,宣传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从县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伊始,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便承担起向广大市民游客宣传湿地保护重要性的任务。2013年,野鸭湖挂牌成为北京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同年,经国家旅游局批准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旅游生态示范区。据统计,近五年间,有将近百万人次走进湿地公园,感受生态湿地魅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科学、求实、创新的理念把湿地保护、恢复工作与绿色北京建设结合起来,借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培育冰雪马拉松等野鸭湖冰雪旅游项目,同时与官厅水库共同守护湿地生态系统与野生动植物资源,让野鸭湖这张生态名片更加明亮。”北京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说。(文/张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