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臭扑鼻 白果不能这么取

2020-11-04 08:40:3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恶臭扑鼻 白果不能这么取

银杏树下,来剥白果的市民不在少数,现场臭不可闻。

  步入深秋,正是银杏的最佳观赏期,蓝天白云下的这一抹金黄深得市民厚爱。朋友圈里的银杏美不胜收,令人跃跃欲试。现场去拍美景,却被一股恶臭败了兴致。近期有市民反映,很多人观赏银杏时,顺便捡拾银杏果,剥肉取仁以作药用,但银杏的果肉一旦剥开,就会散发浓烈的臭气,被丢弃在树下甚至路边的大量银杏果肉臭不可闻,破坏了美景。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不可取。

  11月2日,记者来到崇文门内大街,街道两旁满眼的绿色尚未褪去,银杏的金黄点缀其中,沿途有不少路人举起手机拍下这番美景。前行几步,记者就被一股恶臭扰乱了心境,只见便道黏腻不堪,被踩扁的银杏果肉铺了一地,散发着恶臭的汁液让来往路人避之不及。一位女士正戴着口罩剥着银杏果,脚下散发着臭味的果肉已经摞成了小山。

  不仅是寻常街巷,不少“打卡”景点的游客也时常被类似情况所困扰。11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玉渊潭公园东侧的钓鱼台银杏林,还没进入林子就闻到了阵阵恶臭味。“这个是白果,一种中药,败火、降高血压、降高血脂,你别看臭臭的,回去煮粥煲汤喝,对身体可好了。”银杏林里一位阿姨刚刚捡满了一袋子的银杏果,显得很兴奋。“你那儿有塑料袋没?我这儿装不下了。”另一位阿姨的袋子已经装得满满当当,正在问询一旁的同伴。

  近几天的走访记者发现,在北京各处采摘银杏果的人群里,老人占了大多数。与他们聊起银杏果的用途,这些果实甚至被看成了“神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失眠焦虑……记者得到了五花八门的答案。

  11月3日,记者联系到北京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陈腾飞,他告诉记者,银杏果在中医领域称作白果,去掉果肉砸开硬壳后,取里面的果仁儿入药。其主要作用是辅助治疗咳喘、一些妇科疾病以及尿频,并不具备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症的功效。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白果中含有氢氰酸,毒性较强,一般在处方药的使用当中,适用量不宜超过9克,过量食用会造成中毒,尤其儿童食用要格外注意。

  很多市民指出,银杏树下剥白果导致臭气熏天,也属于不文明行为。记者了解到,很多景点、园区对此已经有了相应的劝导办法。例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就表示,不反对游客将园区内的银杏果带走,但禁止通过爬树、摇树等不文明行为来获取银杏果,同时呼吁游客将银杏果连皮带走,不要在园区内剥肉取果仁儿。

  北京日报记者 景一鸣 实习生 崔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