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延庆的绿色发展之道

2020-11-03 11:52: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过去五年,北京延庆区坚持生态立区,借助冬奥会、世园会带来的机遇,以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线,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全域旅游纵深发展,积极探索美丽延庆的绿色发展之道。

  借力赛会筹办举办契机,延庆城市建设取得蓬勃发展。5个世园会配套公路项目完成提级改造,3个冬奥会外围公路保障项目陆续开工,京张高铁开通运行……一件又一件绿色发展大事,不仅打破了困扰延庆多年的交通瓶颈,更为延庆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冬奥会、世园会不仅成了延庆道路交通发展的催化剂,让现代园艺及相关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春天,也让冰雪产业发展聚集效应也日渐凸显,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冰雪饭”。

  近年来,延庆区立足生态优势,将“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作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持续加强资源整合,通过建成全域旅游智慧服务系统、开发“美丽延庆”小程序等措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同时,延庆区不断培育旅游消费新内容,让传统特色文化与现代活力交织碰撞,重新迸发出了耀眼光辉。

  延庆发展全域旅游,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今年9月,在经过近3年的文物抢修、基础设施提升和文化氛围营造后,九眼楼长城生态展示区重新开门迎客。升级打造期间,展示区在水土保持、生态保护、固碳释氧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前提下,完善了大小景观、标识导览等基础服务设施,并与周边特色民宿、茶菊种植、花海景观等业态有机串联,促进文化、体育、旅游等生态板块深度融合发展。

  在科技、文化创新双轮驱动下,近年来,延庆区围绕“长城、世园、冬奥”三张金名片,着力培育的绿色“高精尖”产业也迎头赶上。

  围绕工业级、军用无人机产业领域,延庆着力发展无人机全产业链。延庆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发展,打造集生产、研发、测试、办公于一体的无人机创新基地,出台促进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同时,建立了无人机工程师学院,开展全产业链人才培养。

  当前,延庆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产业也发展迅猛。截至目前,中关村延庆园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企业总数已达153家,涉及清洁能源、新基建、大数据、能源互联网、空气净化设备研发生产、环境监测等众多领域。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科技创新要素聚集,中关村延庆园还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方针政策,为推动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文 王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