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养殖地 顺义造出47处乡村“绿肺”

2020-11-03 09:21:3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清理养殖地 顺义造出47处乡村“绿肺”

顺义区高丽营镇南郎中村,居民在休闲公园内漫步。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王可心)曾经因污水、垃圾、气味被诟病的养殖地,如今变成绿意盎然的公园。借助疏解整治腾出来的空间,顺义高丽营地区已先后落成8座公园,打造了12个休闲广场和绿地,以及27个生态停车场,乡村“绿肺”大面积扩容,为美丽乡村戴上“绿色项链”。

  走进高丽营镇四村,一大片空地上,苫盖着绿色苫布,“未来这4000多平方米的土地将变身森林公园。”四村党支部书记莽旭良指着眼前的土地,眼里满是憧憬。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养殖地,满眼低矮平房,环境脏乱,污水横流,村民都要掩鼻绕道……莽旭良坦言,村民对此意见很大,村里为了环境治安,也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可效果不佳。今年,四村腾退土地面积约6.8万平方米,建设公园,给村民添上一处休闲场所成了村里的大事儿。

  不仅是四村,高丽营镇不少村庄从前都有“养殖地的烦恼”。高丽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养殖地腾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在充分考虑地区实际、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按照兼顾各方、尊重历史的原则,并结合市区各类政策和自身经济情况,经过细致沟通,取得了村民理解和支持。“为了给大家创建美好家园,我愿意主动交回土地。”四村村民邵劲松拥有三块养殖地,面积约百亩,此次腾退工作开展后,他是村内第一个签约的村民,并在3天内自己清退了养殖地。唐自头村仅一天时间就签订了22宗养殖地解除协议。

  腾出空间,添上生态底色。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高丽营镇利用疏解整治清理出来的地块,打造生态空间。大的地块建森林公园,小的地块做口袋公园,边角地则划成生态停车场,解决村民的停车问题。在西王路村,树木葱郁的公园中,几条蜿蜒的木栈道穿插其中,野趣十足,一个老石碾子透出浓厚的乡村气息,不少市民专门跑来拍照打卡。在七村东北角,占地1.6万平方米的“樱花之园”正在建设中,待到来年四月,樱花盛开,这里可赏到如雪如云的绝美景色……

  高丽营地区还先后建成滨河公园、水坡环湖公园、如意公园等休闲绿地,8座大型公园以及12个休闲广场和绿地共同构成了生态新景。27个生态停车场见缝插针地补足油松,金枝国槐,白蜡,紫叶李,玉兰,紫丁香,月季等绿化植物。很多之前从事养殖行业的人家也转营服务业,现在地也绿了,水也清了,空气都新鲜了。

  丰富了生态空间之余,生活服务便利度也大大提升。截至目前,高丽营镇已规范提升14家基本便民商业网点,新建蔬菜网点2家,打造1家便民商业服务综合体,将便民网点开到了百姓家门口,还引入多家连锁服务商,涵盖了便民超市、新鲜蔬果店等领域,辐射张喜庄村、西王路村、丽喜花园等周边多个村庄及社区,方便辖区上万居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