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不出社区24小时变成有机肥

2020-11-03 09:42:0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厨余垃圾不出社区24小时变成有机肥

在大兴区枣园社区,工作人员在操作厨余垃圾生化处理机制作花肥。

厨余垃圾不出社区24小时变成有机肥

枣园社区的小朋友在使用厨余垃圾处理后产生的肥料养护花坛。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陈强)3380户居民,每天产生约1.5吨厨余垃圾,不必运出小区,24小时就能变成150公斤有机肥,供居民免费取用……近日,大兴区清源街道枣园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引入了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第一时间处理厨余垃圾,避免垃圾腐烂、臭气熏天、蚊虫苍蝇,成功从源头实现“零废弃”。

  枣园社区北侧,在远离居民楼的空地上,一栋小木屋造型别致,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就藏身其中。走进这间占地约70平方米的小屋,看不到脏乱的垃圾和臭水,不锈钢材质的设备亮闪闪,“吃”进厨余垃圾,“吐”出有机肥料,连续运转24小时耗能约30度电。

  小区里共有13个垃圾投放点,每天中午时分,王师傅和同事会将全部厨余垃圾桶转运到小木屋里。把绿桶往提升链上一挂,王师傅轻点启动按钮,低沉的运转声,1.5吨厨余垃圾开始“变身”——首先经过油水分离装置实现固液分离,同时去除油和盐,随后再“蒸个桑拿”——高温和生物菌共同作用24小时,厨余垃圾就变成了棕色的有机肥,看上去像泥土一样。“大约10公斤厨余垃圾可以产生1公斤有机肥。”王师傅说,出肥口旁边,还有座蒸汽塔,用于将废气处理达标后排放。

  小木屋外,社区建起了十多个共享菜园和花园,种植了小白菜、紫甘蓝、菊花、月季等十多种植物,由居民和周边学校师生共同管护,长势喜人,营养来源就靠厨余垃圾制成的有机肥。相关负责人贾凡说,菜和花成熟后不仅会组织大家采摘,还会组织学生送给社区内高龄、独居老人,从小培养孩子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关爱老人的优秀品德,“这不仅是个厨余垃圾处理站,更是个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此外,有机肥料还被用于小区绿地养护,实现“化作春泥更护花”,居民也可以免费取用。

  除了枣园社区外,本市还有不少社区也安装了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根据社区居民人数、场地空间等因素,规模有大有小,比如一些没有太大空地的老旧小区,引进小型处理设备,每天也可以处理100公斤左右的厨余垃圾,实现了垃圾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