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国际化服务 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2020-11-02 18:44: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钰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胜兰):近日,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已上线运行。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包括英语、韩语、日语、德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8个语种,将为外国人和外国投资者提供多语种、广覆盖、全周期的网上服务,助力首都新开放,展现首都新形象。

  释放国际交往活力 塑造国际交往中心形象

  北京市政府国际版网站推出投资、工作、留学、生活、旅游五大场景服务,为外国人和外国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国际化网上服务。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北京市政府国际版网站围绕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以服务型网站为定位,打造集信息发布、公共服务、咨询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国际化服务平台,助力建设国际交往活跃、国际化服务完善、国际影响力凸显的国际交往中心。从用户需求出发,面向来京以及关注北京发展的外国人和外国投资者,推出投资、工作、留学、生活、旅游五大主题板块,提供全景式、场合化服务,打造北京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

完善国际化服务 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政府国际版英文官网首页

  对于生活在北京,或者对北京感兴趣的外国人来说,政府网站是获得权威信息的重要渠道,是体现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平台。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周亭认为,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突出功能性和场景化,是全能服务者、信息播报员以及全天候客服。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体现出了易用性、服务性和亲切感,有助于与使用者建立情感链接,传递出“欢迎你、愿意为你服务、希望能为你答疑解惑”的目标和宗旨,“这对北京打造国际都市、文化名城、宜居之都等国际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力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 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

  围绕北京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工作,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投资板块汇聚了全市涉外服务资源,为外国投资者来京投资提供全过程办事指引服务,方便外国投资者及时获取投资信息、建立联系渠道。

  来自英国的Robert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一名审计合伙人。Robert指出,北京营商环境改革1.0到3.0版、服务业扩大开放等情况在众多企业中都取得了不小的反响。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反映了北京的发展和蓬勃的活力。Robert说:“‘投资在北京’板块详尽介绍了北京的营商环境、现代服务业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开放园区以及相关的投资政策和法律,这些内容能有效帮助海外投资者深入了解北京投资环境。”

  完善国际化服务 推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立足服务型网站定位,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将投资、工作、留学、生活、旅游五大服务板块设置在首页显著位置,方便网民精准找到所需主题内容。目前在清华大学就读的白俄罗斯留学生叶卡捷琳娜认为,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的“留学在北京”板块可以为第一次来北京留学的学生提供很多有用的信息,“它不仅可以让你了解北京的学校、学习环境等,还会告诉你怎么申请各种奖学金。”

  此外,来自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网友积极参与了北京市政府国际版网站的问卷调查,他们表示,在该网站上能查找到自己想要了解的信息,并且对“政务”以及“服务”栏目很感兴趣。还有一些网友直接留下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和建议,比如“外国人来京就读中小学有何规定?”“配偶是中国公民的外国人如何申请工作许可?”“西安留学生居留证延期在北京是否有效?”“外国人工作许可受理机构是否会留存申请材料?”等内容。

  在京生活的日本人大西邦佳在北京市政府国际版日文官网的问卷调查中留言说,网站上的信息简明易懂,自己对网站上的签证专题和入京核酸检测及隔离等信息最感兴趣。“我觉得在北京的所有日本人都应该知道这个网站。”为此,大西邦佳还特意在面向在京日本人推送北京生活服务信息的日文微信公众号“TOKOTOKO”上对北京市政府国际版日文官网进行了推介。

  当前,北京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空前提高,开放程度也显著提升,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瞩目。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将进一步助力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北京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