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家常”里解民忧——北京大兴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0-10-19 08:54:51|来源:新华网|编辑:宋姝君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罗鑫)北京市大兴区兴丰街道黄村西里社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拥有居民1038户、3000余人。过去因产权单位多且其总部分散在其他区,产权单位、社区居民的物业责任意识淡薄等,物业管理一直处在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的状态,造成物业管理服务缺失,只能以街道托底维护为主。

  近年来,该社区党支部通过“拉家常”议事会工作机制,牵头成立了党建物业联合体,搭建了党建引领,党员发力,物业、居民、政府部门、驻区单位共同参与平台,拟定三方协议,制定了街道补一点、产权单位掏一点、居民出一点“三个一点”方案。截至2020年1月20日,共收缴404户,占比达70%,社区居民缴费意识、参与社区治理的责任意识和满意度增强。

  这只是近年来大兴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大家的事大家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民生宗旨,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推行“拉家常”(拉近距离、说家里话、常来常往)议事会工作机制,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缩影。

  据介绍,2019年以来,大兴区17个社区开展“拉家常”议事会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社区以楼门为单位,发动社区骨干采取主动巡查、入户走访、串门聊天等形式,广泛征集居民关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形成了“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镇街”的“参与型”社区协商治理模式。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李万钧表示,大兴区通过“拉家常”议事会这种化繁为简的议事机制,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统筹社区治理的能力,切实发挥了党组织协调社区各方权益、搜集社区居民建议、形成政策实施决议、宣传政策服务群众、保证政策落实效果的核心作用,让老百姓身边的事由老百姓来议、老百姓来定。居民群众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基本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18日,大兴区“拉家常”议事会品牌宣贯活动启动式在兴丰街道黄村西里社区召开。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表示,“拉家常”议事会工作机制是大兴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凝聚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和居民骨干力量,提升居民参与度,形成社区治理合力,构建社区治理新平台。要借助此次宣贯活动启动式的机会,切实发挥“拉家常”议事会在更广泛的社区治理中与居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