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举办文创大赛挖掘中轴线文化内涵

2020-09-28 08:44:41|来源:新华网|编辑:宋姝君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罗鑫)为深入挖掘北京中轴线的文化内涵,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共同主办的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赛事讲座活动27日在北京举行。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北京中轴线今年首次纳入文博赛区正式比赛项目,为本届北京文创大赛增添了新的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大赛主题演绎空间。

  据介绍,此次文创大赛征集范围包括以北京中轴线文化为基础的文创衍生品设计,包括文创产品、设计稿件、文化IP等作品形式,旨在结合中轴线中的文博元素、建筑特征、文物古迹,通过创意创新,呈现中轴线的历史内涵和文化内涵。征集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5日。

  北京中轴线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体现了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2012年“北京中轴线”被成功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2012年以来,北京市对中轴线文物的维修保护经费投入5亿多元,先后开展了景山寿皇殿、先农坛“一亩三分地”、天坛、社稷坛等重要遗产点的维修保护、腾退开放、展示利用工作。同时提升中轴线遗产点的保护管理水平,扩大公共文化场所,逐步改善中轴线遗产风貌。“北京雨燕”作为中轴线特有物种,成为活化的中轴线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