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浙两地精选60余种大运河文献首图展出

2020-09-25 08:53:5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宋姝君

  9月24日,“运河上的京杭对话 共建共享新未来--2020京杭大运河文献展”在首都图书馆B座第二展厅开展,来自首都图书馆和浙江图书馆的60余种相关古籍和舆图,讲述了京杭大运河的历史。

京浙两地精选60余种大运河文献首图展出

  古有“天下转漕,仰此一渠”,现有“南水北调,东线基石”。千百年来,京杭大运河一直是连接中国南北的重要水上运输通道,对带动沿岸城市的兴起和商业的繁荣、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发挥着重要作用。亮相此次展览的文献,从多方面印证了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作用。《通惠河志》是记录明代嘉靖年间重开通惠河史实的一部水利志,也是北京历史上现存最早的北京河渠志书。《漕河图志》则是现存最早的京杭运河志,它成书于明代弘治九年(1496年),全书近20万字,详细记载京杭运河全图、历代漕运兴衰、工程技术、管理制度和漕政管理等历史史实,并保存明洪武至弘治120多年间大量原始史料,是中国漕运史重要文献。

京浙两地精选60余种大运河文献首图展出

  除了古代文献,当代针对运河展开研究的重要文献也在展览中亮相。2006年由国家博物馆监制的《古运回望图》中国画水墨长卷也展开于展厅内,该图全长210米,高0.83米。画卷以翔实可靠的史料为依据,集中表现了京杭大运河所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

  本次展览将免费展至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