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产业,这座科技园将成中关村科学城新核心

2020-09-22 08:59:2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宋姝君

  位于海淀、朝阳、昌平三区交界的中关村东升科技园,正成为北京市最新一片科创热土。市发改委刚刚披露,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二期大健康数据产业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项目聚焦大数据、大健康、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将努力打造成中国创新前沿的世界窗口、海内外科学家的聚集之所、科技研发与成果转换的全球服务平台。

聚焦前沿产业,这座科技园将成中关村科学城新核心

  效果图

  今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中,年内计划新开工36个产业类项目已有28个实现开工,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二期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位于海淀区东升镇西小口村,东至建中路,西至西三旗中街,南至规划西三旗南路,北至育新花园中路。总用地面积77.4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26.5万平方米。

聚焦前沿产业,这座科技园将成中关村科学城新核心

  效果图

   记者从二期项目现场了解到,项目包括4个地块,已完成一级开发。其中,东西两侧两个地块占整个建设用地的三分之一,约6.9万平方米,将定向出让给高科技企业。目前,场地内场平地净,周边市政雨、污、中、燃气、自来水、电力、通信等基础条件已具备,具备上市交易条件。

  中间两个地块占整个建设用地的三分之二,约12.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规模约44.7万平方米,由东升科技园公司自持,现已完成全部出让手续,并已开工建设。

聚焦前沿产业,这座科技园将成中关村科学城新核心

  效果图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项目遵循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项目将在高层屋顶设置对公众开放的观景平台,使园区成为观赏城市景观的理想地点。园林式的地面可步入景观,面向城市开放,并引入贯穿办公前区和内街的景观水系。

  在交通方面,项目中部将建设跨城市道路的空中步行和自行车街道、地下连廊和纵向穿越场地的道路、广场,将项目南北两侧连接成无阻碍的“步行-自行车交通体系”,形成片区级的完整漫步系统。不仅如此,项目所提供的科技服务轴还辐射了三公里直径范围内的科技园区、住宅区,为人们提供生活化、智能化的城市服务,成为整个西小口地区的城市新中心。

  项目在设计上遵循绿色生态理念,一方面通过混合功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可持续性立体绿化系统提供步行空间高品质的公共绿地小气候;另一方面,项目通过小街区密路网的车行道路、立体连接的片区级漫步系统,促进公共短途交通、减少私车交通;园区内部设置无人驾驶摆渡车系统,最大程度节省使用人群的通勤成本。

聚焦前沿产业,这座科技园将成中关村科学城新核心

聚焦前沿产业,这座科技园将成中关村科学城新核心

现场施工图

  开放,成为项目在管理模式和地块方面的关键词。项目中部配套服务轴设置,打破单一办公模式,创造更多可驻留的公共空间,鼓励各种城市公共活动的进入。中部设置的配套设施轴中,包括综合图书馆、影院、咖啡厅、科技展厅、运动球场等多样的公共活动设施,形成辐射周围片区、配套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

  项目还将控制建筑高度,形成层次丰富、虚实相映的城市建筑形象;同时,与周边地块协调进行选材与色彩控制,强调海淀北部素雅灵动的科创特色;以重点城市节点控制空间形象,形成有特色的标志性城市空间。 

  据了解,作为中关村科学城的一部分,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区是第一个以“中关村”冠名的乡镇级园区,是海淀区东升镇打造的向“高精尖”转型的代表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关村科学城新核心、海淀区东部新中心、新型城市形态新示范。园区分三期开发:第一期项目园区已经开发完成,成为集总部基地、高科技产业研发基地、高新科技成果展示及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生态型综合园区。2019年,该园区产值为252亿元,税收为2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