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运用大数据给企业“画像” 助力中小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2020-09-18 08:44:34|来源:新华网|编辑:宋姝君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阳娜)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经营难题?运用公开数据,依托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创立一套基于大数据的优秀企业发现机制……北京市经信局借助大数据和政策创新为企业“画像”、开拓业务,正着手为北京打造出一套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环境体系。

  据了解,中小企业生命周期较短,有市场调查显示,天使期的小微企业,平均生命周期只有9个月。在疫情对经济环境的较大影响下,这些企业的生命周期可能会更短。

  疫情期间,很多餐饮企业关闭堂食,但由于没有电子商务经验,其中一些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生存问题。北京市经信局第一时间找到某线上团购网站,将服务佣金打8折,并在此基础上,联合网站推出“安心复工包”,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餐保障,又能减免餐饮企业上线成本,惠及在京中小餐饮企业约5000家。

  除餐饮企业外,类似对接服务还涉及到多个细分领域,如消费领域引入京东、小米等,招聘事务引入智联招聘等进行资源对接。这一举措一方面增加了线上流量;另一方面也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们的流动资金补充问题。

  如何精准快速地捕捉到中小企业的实际诉求?北京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处处长刘维亮介绍,他们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中小企业精准“画像”,“标记”他们所需的服务诉求,并筛选定位相应的政策和服务,甚至可以精准到“一企一策”。“那些极具潜力的中小企业也通过大数据在发现自荐机制中脱颖而出。随着企业成长,按照其成长梯度整合更加优质的资源,向这些企业倾斜。”

  这套中小企业服务管理体系,运用市场化力量服务企业,比如纳入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信贷、投融资、租赁、知识产权等各类服务;让企业享受线上“无接触式”服务,政府发挥信息撮合功能,基于中小企业的注册信息、服务需求信息,将政策和服务产品一一对应做标识,对企业进行精准的政策和服务推送;注重企业梯队建设,将企业划分为专精特新的培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每类企业都有对应的市场认同的指标,分门别类地进行筛选和服务。

  “借助这套服务体系,整合市场上优质的头部服务商,为中小企业集采到很多具有公益性、低费率、高品质甚至个性化的服务。”刘维亮表示,这次疫情充分展示了这套服务体系的精准需求和快速解决能力。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经发布了两批共计将近800家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全年预计将达到1000家左右,据了解,今年将开始设计企业梯队序列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