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于9月22日开幕

2020-09-18 15:0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涛)9月17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筹备办公室召开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于9月22日至10月7日举办,主题为“民生之维”,以民生中各种各样的问题为导向,关注设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的作用。

  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在京举办的大型年度文化活动和国际性创意设计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自2009年首届创办起,至今已是第十一届,成为了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可持续发展的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于9月22日开幕_fororder_2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王涛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秘书长、筹备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董殿毅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整体情况。他指出,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主要有七大亮点:“凝聚行业力量,发挥风向标作用” “发挥设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聚焦文化中心建设,辐射联动城市发展”“配合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创意设计新高地” “千年古都新旧相融,开启设计新”“新十年,新形象”和“探索发展新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设计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文创助力方式,联合颐和园管理处,提供无偿创新设计支持,利用山西吕梁革命老区沙棘植物资源,开发沙棘饮料,为山区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出一份微薄之力。

  据了解,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将通过设计资源导入文化产业特色园区的建设,促进创意设计成果落地转化,形成首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设计周还将与青岛、苏州、珠海等城市展开深度合作,将优质的设计资源与当地产业的发展特色相结合,建立交流平台,深化资源共享,发挥北京作为文化中心对全国辐射带动作用。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筹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肖澜介绍,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的12项主要活动包括: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活动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残奥会官方海报征集、设计之夜、北京设计论坛、主题展览《民生之维—脱贫攻坚中的设计创新》、国际潮流文化展、北京设计博览会、北京时装周、设计之旅、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2020先导展、印记中国2020——决战脱贫奔小康大众篆刻作品展、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和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公益海报设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