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乡村·阅读驿站”开进密云北庄镇

2020-08-06 08:53: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宋姝君

  北京日报记者 路艳霞

  蓝天白云绿树远山。8月4日,“让阅读走进乡村”暨“书香乡村·阅读驿站”(密云站)活动在密云区北庄镇拉开序幕。“阅读驿站”车开进北庄镇,露天书摊摆起来,人们选书看书,犹如电影画面一样美好。

  “书香北京·阅读驿站”活动是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和各相关区委宣传部承办的系列特色阅读活动,是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点活动之一。今年6月至11月,北京在平谷、房山、延庆、密云、门头沟等阅读资源和服务相对稀缺的地区,打造“阅读驿站”,开展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书籍捐赠、流动书香节等。主办方还邀请法律、农业、经济、社科、教育、环境等方面的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实施“专家教授阅读推广京郊行”计划,促成专家与京郊农村结对子,通过开设讲座、答疑解惑、产业帮扶、项目共建等多种形式推广阅读、传播知识、促进乡村振兴。

  此前,在2020年北京书市启动仪式上,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被主办方授予“阅读驿站”牌匾。此次活动现场,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董事长赵红仕代表主办方将“阅读驿站”牌匾传递到了北庄镇,他说,“阅读驿站”将从这里出发,继续开往密云、平谷、房山、延庆、门头沟区。接下来,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将在北庄镇中心小学建立图书室,每年定期向学校捐赠图书报刊,丰富学生阅读内容。此外,主办方还将向密云、平谷、房山、延庆、门头沟区捐赠精品书籍2万余册。

  密云站现场,密云北庄镇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尉红英,以朗诵的形式将感人的阅读故事娓娓道来。曹雪芹纪念馆副研究员、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樊志斌进行了“纳兰成德与北京民俗”阅读分享会,讲述北京民俗的来源。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疫情防控等级下调、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秩序的大背景下,举办“书香北京 阅读驿站”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表示,北京市全民阅读工作开展10余年来,一直将农村地区作为重要阵地之一,坚持市、区联动,不断完善农村阅读设施、阅读资源,立标杆、树典型,评选出的“阅读示范社区”“书香家庭”“金牌阅读推广人”中,农村地区屡次入选,有效推动了书香乡村建设。据悉,今年还将制定《北京市全民阅读发展规划(2021—2025)》,持续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

  密云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葛俊凯说,密云区是一片热爱诵读的热土,“书香共享”“阅读马拉松”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诵读密云”已成为群众最喜爱的大众性文化活动品牌,在今年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的“生态密云 满城书香”——世界读书日线上活动,参与人次累计超80万,充分展现了密云人民对读书的渴望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