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际500米长钢轨焊接完毕

2020-08-04 08:59:4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宋姝君

京雄城际500米长钢轨焊接完毕

  大兴机场—雄安站全线所需500米长钢轨已经全部焊接生产完毕,整装待发。北京日报记者 甘南摄

  北京日报记者 金可 通讯员 李俊毅 吴佳泽

  随着京雄城际开通日期的临近,大兴机场—雄安站全线所需500米长钢轨已经全部焊接生产完毕,长钢轨运输列整装待发。

  记者昨天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电大修段获悉,该段承接京雄高铁和京沈高铁两大国家重点工程所用钢轨的焊接、转运任务。其中,京雄城际大兴机场—雄安站160.7公里的500米长钢轨焊接任务自今年5月14日启动,截至目前已全部焊接生产完毕。

  工作人员介绍,暑期施工生产与平时不同,在日常性焊接质量卡控的基础上,根据降雨增多和气温影响,车间尤其需要关注500米长钢轨从厂房内运送到露天存轨台的各环节节点。“在暑期多雨环境下,要确保钢轨在厂房内自然冷却到300℃以下再运出,避免轨温遇雨‘骤热骤冷’影响焊头质量,这是在以往都没有过的。”焊接车间副主任张宪良介绍说。

  三伏天的焊轨车间里,“火花”四溅。不仅要焊得好,还要禁得住重量级机器的“敲打”,才能成为一根合格的钢轨。而且,每根钢轨焊接后,都会留有制作者的“签名”,终身负责。

  工作人员指着焊缝旁的编号介绍,每根钢轨的每一个焊缝都有专属“签名”。所谓“签名”,就是打在每个焊接缝处的钢号,哪个铁路局、哪条流水线、生产日期,编号一目了然。全国不同焊轨厂以不同编号开头,看到“03”,就知道是北京焊轨厂。“签名”数据还可倒查焊接流程关键生产岗位的作业人员、作业环节生产过程的关键参数等。比如最核心的焊接作业和正火作业中,焊接的电流曲线、油压曲线、位移曲线,正火作业中的温度-时间变化曲线等,全部纳入数据库,保证每个焊缝质量终身可追溯。

  由于京雄城际钢轨铺设现场没有存轨台,钢轨要边运边铺。该段还需要“倒排工期”,协调不同轨种的焊接时间,确保京雄城际钢轨每日“不断档”。

  同时,该段运输车间安排“专列”运卸500米长钢轨。7月26日至30日,完成了20对、10公里的钢轨运输任务。因为施工时间紧、工期短,钢轨需要分别卸在无砟整体道床和有砟线路上,现场如何卸轨也十分讲究。“2公里有砟线路不仅是19‰加12‰的连续下坡道,也是大弯道,又是夜间施工,行车安全压力很大。运轨列车需要缓慢退行到坡底处的卸轨地点,重载列车若控制不好车速造成车列或者钢轨溜动,后果不堪设想。”现场盯控的副主任张森介绍。施工前,该段与工程部门联合开展线路调查,技术人员徒步8个小时,复检两遍线路,一步一步确认线路状态,彻底整改现场问题。

  预计在8月中上旬,京雄城际500米长钢轨将全部运抵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