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关村总收入逼近3万亿 创新活力支撑北京经济回稳

2020-08-04 08:57:5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宋姝君

上半年中关村总收入逼近3万亿 创新活力支撑北京经济回稳

  北京日报记者 孙奇茹

  数字经济表现抢眼、新技术新产品涌现、资本市场活跃……今年上半年,中关村在疫情考验中迸发的创新活力成为北京经济回稳的重要支撑力量。最新数据显示,1至6月,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幅相比一季度转正翻红。

  高精尖产业企稳回升,数字经济表现抢眼

  在建筑工地上,用手机对着满载钢筋的卡车拍两张照,手指简单圈定一下钢筋范围,几秒钟后,屏幕就能迅速识别车上有多少根钢筋。“AI技术已经在众多应用场景中落地,AI代替人工数钢筋只是其中一个案例,它能节省工人约70%的时间。”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助理总裁、施工事业部产品市场部总经理吕振说。在技术创新推动下,广联达每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超30%。

  今年上半年,中关村高精尖产业企稳回升,六大高新技术领域实现总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8.12%,增速较1到5月提升4个百分点,占示范区总收入比重为82%。其中电子与信息技术领域表现突出,总收入同比增长15.5%。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孕育了大量的新经济新业态,开辟了产业新赛道,中关村电子商务、网上办公、在线教育、无人配送等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得以加速,也推动中关村总收入“翻红”。

  疫情发生以来,中关村针对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针对企业融资难推出的“中关村抗疫发展贷”,3个月时间帮助企业融资230多亿元,平均贷款利率为3.75%。总规模300亿元的中关村创投战疫投资行动启动后,已落地投资31个中小微企业项目。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订单下降的问题,中关村推出“千帆计划”,数百家大企业开放100多亿元规模订单,供中小企业对接。

  技术收入增长贡献率过半,研发投入大幅提升

  作为全国智力资源最密集区域,高校、科研院所源源不断的科技成果是中关村发展的重要源动力。想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持续的研发投入必不可少。

  以广联达为例,公司2019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三成,7000余名员工中84%为高学历人员。仅以“AI数钢筋”这一技术场景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国就有千余家建筑企业、工地用上了广联达开发的这一技术。

  1到6月,中关村企业创新投入不断增加,规模以上企业研究开发费用1268.9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较前5月提高2.1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带动创新成果大量涌现。仅以科技战疫为例,推想科技研发的新冠肺炎AI诊断系统,已获得日本、欧盟和美国的认证;泛生子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紧急使用授权;华大吉比爱生产的新冠肺炎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获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证;科兴中维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研究揭盲,初步结果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新技术不断涌现,也带动中关村技术收入大幅增长。1到6月中关村实现技术收入5655.9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较前5月提高4.3个百分点,占示范区总收入的19.3%,对总收入的增长贡献率达54%。

  企业竞争力提升,上市融资额猛增7倍

  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生产快速回弹、业务运营企稳……上半年,中关村企业危中寻机,逆势而上,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与追捧。

  1月21日,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成为赴港上市科技租赁第一股;3月23日,诺诚健华成为首家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在港交所“云敲锣”上市的企业;5月8日,云服务商金山云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成为当前美股中唯一一个中国纯云服务商;7月7日,天智航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科创板首个手术机器人企业;7月20日,国内AI芯片设计头部企业寒武纪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AI芯片第一股”。

  今年以来,中关村企业掀起一波上市潮,30家企业上市融资,融资金额近935亿元,上市公司增长数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融资金额则达到去年同期的8倍以上。截至6月30日,中关村共有上市公司377家。其中,创业板企业数量达到102家,占全国的12.45%。

  在资本市场表现抢眼的同时,中关村企业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日前,百度、作业帮、小马智行等14家企业入选福布斯“2020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占上榜企业数量的三成。地平线斩获Waymo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中的D追踪、3D检测、3D追踪、域适应四项冠军。

  与此同时,中关村企业聚焦前沿基础研究,多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凸显核心技术竞争力。上半年,星河动力“谷神星一号”火箭顺利完成整流罩分离等试验,为火箭首飞提供坚实的地面考核验证支撑。地平线公司与长安汽车达成合作,成为第一个以前装方式,将车规级AI芯片装进量产车型的中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