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首钢园 感受北京2022年冬奥会可持续发展之美

2020-07-31 19:22: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钰颖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金美莺 靳天雪):7月30日下午,由北京冬奥组委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冬奥之声”全球传播活动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正式启动。活动首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语种主播以及国际在线记者走进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深入了解北京“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感受北京2022年冬奥会可持续发展之美。

  今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该计划深入落实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面体现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精神,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愿景,确定了“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总体目标,明确了“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三个重要领域,提出了12项行动、37项任务和119条措施。

走进首钢园 感受2022冬奥会可持续发展之美_fororder_1_副本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处处长刘新平接受采访 摄影 靳天雪

  《可持续性计划》虽然发布不久,但各项措施都已积极实施。在参观冬奥组委办公区期间,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处处长刘新平接受了国际在线的采访,她表示,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可持续性工作,并将可持续性工作作为全局性重点工作之一。冬奥组委将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提升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可持续影响力。

  她指出,为了确保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全面落实可持续性发展要求,北京冬奥组委会同主办城市、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方,逐渐形成了“明确的工作目标+清晰的工作任务+系统的技术保障+完善的工作机制+专门的工作队员”具有北京冬奥会特点的可持续性工作体系。

走进首钢园 感受2022冬奥会可持续发展之美_fororder_2_副本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副处长桂琳介绍首钢工业园区楼宇改造情况 摄影 靳天雪

  在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副处长桂琳的带领下,采访团参观了首钢工业园区,了解到首钢工业园区内所有的楼宇都是由原有的工业厂房进行改造而成。这既减少了新建筑材料的使用,也避免了建筑垃圾的产生,既节省了能源,又节省了资金。采访团成员们纷纷表示,“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融入在了奥运会的方方面面。桂琳表示,在建筑设计方面,首钢工业园区采用多重建筑保温措施,设置合理的开窗比例和合适的幕墙方向。比如尽可能在朝南的方向多设置窗户,增加采光面,冬天增加保暖度。“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环境的可持续,也是人文的可持续。”桂琳说,园区也尽量保留了原有的混凝土地面,并没有刻意地添砖加瓦,以此保留首钢原有的历史记忆。

  桂琳还介绍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第一个全绿色的奥运会,将实现全部场馆由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这在奥运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不仅对北京,也为整个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走进首钢园 感受2022冬奥会可持续发展之美_fororder_5_副本

滑雪大跳台 摄影 靳天雪

走进首钢园 感受2022冬奥会可持续发展之美_fororder_6_副本

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 摄影 靳天雪

  自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北京冬奥组委组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助力可持续发展,把可持续性发展理念融入到奥运会筹办、举办工作当中。这不仅有利于带动地区经济发展,还将为城市留下宝贵的奥运遗产,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带来有形或无形的长期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