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的文化意义”线上开讲

2020-07-22 08:50:3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宋姝君

  北京日报讯(记者 路艳霞)7月21日,“北京中轴线的文化意义”线上讲座准时开讲,讲座嘉宾为中国书店出版社总编辑、北京市研究会常务理事马建农,北京建筑大学300多名师生参加了线上讲座活动。

  作为北京史研究专家,马建农对北京中轴线文化有着深刻的认识。他从古代都城中轴线起源、明清两代中轴线变迁、中轴线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中轴线形成的建筑韵律、对中轴线研究和保护的现实意义等几方面展开讲座。随着2025年北京即将把北京中轴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申报,人们对北京中轴线越来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马建农认为,北京城兴建时为什么会形成一条中轴线,北京中轴线凝结了哪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北京中轴线是怎么体现明清时期全国都城的地位,北京中轴线上的各个建筑群和建筑街区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凡此种种,都是广大民众关注的内容。

  有同学提问,“今天了解和研究北京中轴线的意义何在?”马建农回答道,了解和研究北京中轴线,一方面深刻体会我国古代建筑礼制的深邃内涵,另一方面,通过对北京中轴线的研究,加深对北京中轴线保护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