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闲置农房变身精品民宿 助推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

2020-07-14 10:3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农村破旧的简陋老房子摇身一变,成为窗明几净、古朴雅致的精品民宿,闲置房屋的重生,不仅成了刘斌堡乡小观头村的支柱产业,每年带来几十万元收入,更让曾经远近闻名的低收入村顺利脱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小观头村改造后的闲置农房变身精品民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小观头村改造后的闲置农房变身精品民宿

  回首两年前的小观头村,村中共62户村民,低收入农户就有42户,村中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全村60岁以上村民就有43人,占户籍总人数的34%。当时,村民收入以种植玉米作为主要来源,其他收入依靠国家政策补贴,村庄缺乏规模产业,是远近闻名的低收入村。 

  据了解,小观头村的大部分村民都不在村中就业,不少房屋也自然处于闲置状态,还有些老房子年代久远,已破败不堪。面对这20余处老房子,小观头村党支部书记贾广军看到了机会,他说:“空着也是浪费,不如让它们‘重生’。 ”

  2017年10月,小观头村引入低收入产业发展资金和社会资本,开始正式改造建设,将两个闲置农房改为民宿,并取名为“先生的院子”。经过设计改造后的房子,外观精美、独具匠心,与许多身在农村高档酒店的“洋家乐”不同,院子融合了众多乡村元素,让客人与乡村有更多接触。 

  与此同时,小观头村紧抓机遇,进一步统筹资源,建立了小观头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自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小观头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为经营模式,筹集资金、提供闲置房屋,通过专业运营团队实现规模高效运营,吸引了一批批城里人前来享受田园之乐。 

  闲置的房屋摇身一变,成为带领全村致富的“黄金屋”。2018年1月,两个院子率先开门迎客,很快便得到市场认可,游客接踵而至。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先生的院子”精品民宿由原有的2个院子迅速发展到10个院子。小观头民宿产业不断壮大,也让曾经破败的小村庄一点点“回血”,村里的低收入农户也有了新“饭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农户吴阿姨成为精品民宿“先生的院子”的一位管家

  刘斌堡乡小观头村曾经的低收入农户吴桂英是精品民宿“先生的院子”的一位管家,现在每月平均收入3000多元。但在一年多前,这是她想也不敢想的事儿。成为管家,不仅让吴桂英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收入翻番,也让这位曾经需要帮扶的低收入农户成功脱低。“自从成了民宿管家,我的收入更稳定了,而且‘先生的院子’每年会给我们分红,这份工作让我很满足。”吴桂英说。 

  目前,小观头村集体已把17个闲置农宅流转到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按照低收入农户每人700元、非低收入农户每人600元的标准进行了分红,包括吴桂英在内的全村42户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脱低”。 

  产业发展带动低收入农户实现“脱低”,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里的集体经济,也让曾经的低收入农户实现了长期、稳定“脱低”。“下一步,小观头村将借助精品民宿和附近旅游资源,打造农村田园综合体,提供采摘、农事体验、餐饮等服务,让房屋和土地都活起来,让村民实现持续增收。”贾广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