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英语作文命题与疫情相关

2020-07-09 09:41:0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宋姝君

  原标题:北京高考英语作文命题与疫情相关 一题以“外籍教师因疫情滞留英国”为假设 另一题则以“居家学习”为背景

  昨天下午,2020年北京高考外语科目开考。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疫情背景下,两道英语作文题目均与新冠疫情内容相关,一题以“外籍教师因疫情滞留英国”为假设,另一题则以“居家学习”为背景。据教育专家解析,今年高考英语试题关注考生的全面进步,突出对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并间接考查学生的思维品质等要素。

  考生反映试题难度适中

  在实际情境中考查运用能力

  高考英语科目于昨日15时准时开考。北青报记者在陈经纶中学考点校外看到,16时45分,已经有不少考生陆续走出考场,神情都比较轻松。据多位考生反映,今年英语试题难易度适中,未出现偏题和怪题。一位复读生告诉记者,试题难易度与一模、二模持平,“总的来看比去年简单,阅读量和难度都小了”。

  据北京市基教研专家分析,2020年高考英语(北京卷)注重以情境为载体,在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情境中,考查学生运用必备知识理解和表达意义、情感和观点的能力,突显在情境中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核心要求。如完形填空一文讲述了“一个背包失而复得”的故事:小男孩在一个繁华的步行街不小心遗忘了背包,数小时后竟然发现东西仍在原地,完好无损,让人在情境中解题,并感受友善的力量。

  除了在不同的实际情境中考查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外,今年高考英语试题还尤为注重对语法知识的考查。据悉,高考英语中的语法填空,是这种题型在北京卷使用的第二年,试题提供了三段语篇材料,在不同语境中考查考生语言应用能力。“比较注重引导学生在语境中了解和掌握语法的表意功能,体现了‘英语怎么用就怎么考’,促进学以致用。”基教研专家分析说。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总体来看,今年英语试题的选材面向全体考生,注重公平,无性别差异,无城乡差异,并充分考虑到了考生的认知发展水平,杜绝偏、怪、专话题。

  作文题紧扣“疫情”

  需要考生结合实际来下笔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疫情大背景下,今年两道高考英语作文题也紧扣疫情相关内容。其中,第一题假设“学校英语戏剧俱乐部外籍指导教师Jim因疫情滞留英国”,要求考生以“俱乐部负责人”的身份给“Jim”写一封电子邮件,请其推荐一名外籍指导教师,并提醒其注意防护等。第二题则要求考生以居家学习期间的一次主题调研活动为背景,通过看图写一篇英文稿件。两道作文题分数占比较高,分别为15分和20分。

  有意思的是,在“新高考”时期,高考英语作文题的虚拟人物仍然是大家熟悉的“红星中学李华”。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英语作文题以“红星中学高三学生李华”为假设,已有十多年的传统。

  北京市基教研专家解析,今年新高考英语的书面表达继续保持选择性和开放性的特点,既需要考生展开积极的、合理的、有逻辑的思考,完成写作任务;又要求学生具备较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表达能力,并展开想象,提供合理的细节内容。

  具体而言,第一篇应用文“要求考生解决复学在即,外教滞留英国无法按时到岗的问题”, 需要结合生活实际,合理地用英语写出被推荐人的条件和要求,这道作文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体现了用英语做事情。第二道情景作文,则要求考生解决中学生居家学习自律性差的问题,“考生在面对问题情境时,需要运用科学的思维,合理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情景作文的题目设置也会使考生‘照镜子’,反思自己居家时的自律情况,也体现了高考的育人功能。” 北京市基教研专家解析。

  英语注重考“前沿科技”

  AI、学习软件等成重点内容

  昨天英语考试散场后,不少考生向北青报记者透露,今年除了作文题涉及当下的新冠疫情外,阅读题等则尤为注重高新科技方面的内容,涉及AI知识、语言学习APP等。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的梳理,今年英语阅读题共有四篇:A篇介绍了一款语言学习APP,引导考生关注学习手段;阅读B篇讲述了英国一对父子和他们养的宠物狗Baggy共同为环保做贡献的故事,旨在引导考生关注如何更好地保护环境;阅读C篇介绍了工匠精神的意义和价值,促进并帮助考生认识到新时代工匠精神的重要性;阅读D篇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引导考生关注新兴科技,关注发展创新。专家表示,这四道阅读题的考点比较全面均衡,A、B篇侧重考查了信息的筛选能力,细节题目比较多;C、D篇侧重对文章整体的理解和推理能力的考查。

  “2020年高考英语试题所用素材均来自外文期刊,语言地道,经过改编后,符合中学生的认知水平。从题材来看,话题丰富,视角新颖,聚焦人类家园的大事小情,涵盖工匠精神、前沿科技、环境保护等内容,突出北京考生视野宽、知识面广的特点。”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介绍说。

  据基教研专家解析,高考英语北京卷一贯注重对思维能力的考查,鼓励考生挖掘篇章的深层含义,读懂言外之意,2020年阅读试题则进一步加强了对分析推断信息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有很大的挑战,要求学生具备严谨的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

  文/本报记者  林艳  蒲长廷  武文娟

  原题

  第三部分:书面表达(共两节,35分)

  第一节(15分)

  假设你是红星中学高三学生李华。你们学校英语戏剧俱乐部外籍指导教师Jim因疫情滞留英国。复学在即,作为俱乐部负责人,你给Jim写一封电子邮件,请他推荐一名外籍指导教师,内容包括:

  1.条件及要求;

  2.表示感谢并提醒注意防护。

  注意:1. 词数不少于50;

  2.开头和结尾已给出,不计入总词数。

  Dear Jim,

  Yours,

  Li Hua

  第二节(20分)

  假设你是红星中学高三(1)班班长李华。居家学习期间,你们班开展了一次以“自律”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请根据以下四幅图的先后顺序,写一篇英文稿件,给你们学校英文网站投稿,记述你在本次活动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注意:词数不少于60。

  提示词:自律self-discip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