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2020-07-08 08:44:5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宋姝君

原标题:医疗服务、就业环境、养老服务、法制环境等方面满意度高 北京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北京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2019至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近日发布。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深圳、厦门十个城市上榜(以笔画排序)。值得关注的是,在针对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的21项满意度指标中,北京市民对医疗服务、就业环境、食品安全、法制环境、养老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都高于全国均值。

  ■首次进入幸福城市之列

  要在高楼林立的CBD追逐梦想努力奋斗,也要享受漫步胡同街巷的休闲惬意;要买车购房赚钱养家,也要运动健身聚餐娱乐活出自我;收入攀新高,生活更便捷,环境更优美……作为超大城市,北京不断探索和谐宜居发展之路,市民们也清晰感受着城市的深刻变化。

  最新一期美好生活城市大调查显示,北京市民对医疗服务、就业环境、食品安全、法制环境、养老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都高于全国均值。在影响幸福感的因素中,北京人最看重收入水平、健康状况、社会保障、生态环境这四大因素。其中,预期收入增加的信心已经连续4年呈上升趋势,最有信心的是18至35岁的年轻人和60岁以上的老人。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756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3%,快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19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值为42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大幅下降17.6%,“蓝天幸福感”不断提升。

  2019年,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北京上榜最具幸福感城市前十名,这也是大调查持续进行14年来,北京这座超大城市首次进入幸福城市之列。

  ■北京人日均休闲2.33小时

  相对于全国人民日均2.42小时的休闲时间,北京市民要“忙”一些,日均休闲2.33小时。休闲娱乐方面,北京市民更喜欢游景点和聚餐吃夜宵,选择这两项的比例高出全国水平。不过有近3成的北京市民感觉“体重增加了”,也比全国均值高出约4个百分点。

  大调查显示,今年北京市民预期增加消费排名前三名的是住房、教育培训和旅游。与全国人民相比,北京人在旅游、家电、数码产品、健身、养老等方面增加消费的意愿更强,均高于全国平均值。

  从不同性别的消费习惯看,北京市民中男性更愿意买“大件”,花费集中在住房、家电、汽车、数码产品等方面,女性则更偏好于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健身、美妆美容等方面的消费。

  随着夜经济盛行,北京市民的夜间消费也越来越丰富。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开展的2019年夜间消费调查,逾7成被访者有夜间消费活动,每人每次平均消费多在300元以内。

  市统计局调查显示,首批“夜京城”商圈对消费者已形成一定的吸引力,奥林匹克公园、簋街、荟聚、蓝色港湾、五棵松、三里屯、世贸天阶、前门大栅栏、国贸都是深受欢迎的夜消费商圈。

  ■各项指标满意度均衡

  超大规模城市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首都北京正在交出自己的答卷。

  从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看,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5371.3亿元,比上年增长6.1%,经济运行平稳,主要领域走势符合预期;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全年实现新经济增加值12765.8亿元,比上年增长7.5%,占全市GDP的36.1%;科技创新保持活跃,北京创新驱动发展指数连续8年稳步提升。

  此次大调查数据也显示,北京作为超大城市表现出了全面发展的水平,各项指标满意度比较均衡。

  据悉,此次调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共收集13万个样本,是大规模的感受型调查。

  北京日报记者 陈雪柠 潘福达

  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