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高考”今天开考

2020-07-07 08:48:4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宋姝君

  原标题:允许选考 需要“转场” 考期四天 北京“新高考”今天开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gqiang0741_b

  昨天,一名考生展示刚打印好的临时准考证。本报记者 程功摄  

  北京日报记者 刘冕

  今天,高考开始,这也是本市“新高考”的首次考试。首次允许学生选考,首次考试中需要“转场”,数学科目不分文理,考试时间由两天变成四天……7月7日至7月10日,诸多“新变化”需要考生、家长、老师共同面对,答好“应变”这道题。

  最多需“转场”三次

  “变化”从考前就已开始。

  受疫情影响,原本应在6月进行的高考延期至7月7日开始。为避免聚集,考前,各校均未安排考生返校领取准考证,而是先从网上打印临时准考证,今天凭临时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点,在语文科目开考前,换取正式准考证。后续几科考试,考生都要凭正式准考证参加考试。

  今年“新高考”不分文理,首次允许考生选考。考期为四天,前两天为全国统考,考语文、数学、外语三科,考生在固定的考点、固定的考场、固定的座位参加考试。后两天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考生可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中自主选择三门考试。由于选考科目的不同,后两天考试,考生的“考试时间”“考场位置”“座位位置”可能会发生变化。整个考试期间,最多可能需要“转场”三次。市教委提醒考生,后两天首科考试的时间更早,考生一定要核对好准考证上考试时间、考场号、座位号等信息,提前出门,仔细确认,以免影响考试。

  各考点也精心准备,安排老师为考生“转场”提供服务,考点也为考生设置了休息区,供考生“转场”休息、候考。

  选考提供个性展示的舞台

  “新高考”最大的变化,是不分文理,允许考生选考。这不仅仅是考试形式的变化,也直接改变了学校的教学模式。今天参加高考的考生,高中阶段不再使用统一的课表,“走班”上课,他们已十分熟悉。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整个基础教育阶段,根据每一个孩子的个性施教,并且鼓励自主创新,在自己优势的方面加以发展,并把这种发展延续到高考阶段。现在开始的选考,就是考生们展现个性、爱好、特长的舞台。

  其实,这种改变,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北京一直在尝试。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院长郑克强多年研究高考命题,在他看来,高考试卷中,就藏着时代的笔记。他说,过去的40多年中,北京高考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恢复高考开始,大约经历20年,这一阶段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因为当时国家进入发展加速期,急需储备大量人才。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末期到2012年是第二阶段,“能力”成为高考关注的焦点,各学科认真研究如何用试题去考能力。此后,高考进入第三阶段,“学科核心素养”的概念被明确提出。“从最开始的考知识,到现在的全方位选拔人才,高考的变化是一种良性发展状态。”郑克强说。

  选考也给了高校选拔人才的自主权。李奕介绍,“新高考”,可能一些学生的总成绩相同,但是科目组成并不相同,高校可根据专业发展选择在相关方面有特长、有潜力的学生。不仅如此,选考还引导考生们规划人生,思考未来职业、专业的发展,促进基础教育学校开展生涯教育。  

  新题型鼓励创新思维

  “答案不惟一”,也是高考变化之一。有高三教师认为,这种题型,其实就是在淡化标准答案,鼓励考生尝试,鼓励考生创新。

  “历年北京高考卷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注重考核核心内容,强调解决实际问题。”郑克强说,北京高考命题会聚焦“新情景真问题”,“这是考生需要具备的素质,因为在未来的人生中,很多时候是没有选项的,比如此次新冠肺炎疫苗研究,科研人员就需要从零开始探究。”

  专家表示,遇到新题型,考生也不必惊慌,理清思路再回答,只要解题有合理的部分,阅卷时都可以得到相应分数。“每一次有意义的尝试,都值得去努力。这也是高考希望告诉学生们的。”一位高三教师说。

  除了考查知识,高考还是对考生心理素质的考验。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慧提醒考生,要摒弃想赢怕输的想法,学会“关注当下”。不少高三年级老师提醒考生,考试结束后不要对答案,“往年考试持续两天,可能没有过多时间去反思。今年考期延长,每一名考生都会有‘空档期’,要尽力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到下一科考试中。”

  “祝福考生,勇于面对挑战,以坚强的意志力,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郑克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