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企业研发“智慧社区”系统

2020-07-03 09:21:1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宋姝君

  原标题:刷脸、测温、核验健康宝一秒内完成 中关村企业研发“智慧社区”系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jiajia074_b (1)

  在海淀街道苏州桥西社区,居民通过“智慧社区治理系统”进入社区。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戴口罩人脸识别、智能测温、健康宝查验、公安系统联网查可疑人员四步合一,一秒内完成。在海淀区海淀街道苏州桥西社区南门,看不到居民使用纸质出门证,也看不到保安使用测温枪、工作人员查验健康宝,回家的居民鱼贯而入,进大门几乎不需停留。这是因为小区安装了“智慧社区治理系统”。

  该系统由海淀区政府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玮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目前已在海淀区的海淀街道、上地街道、马连洼街道、四季青镇等15个街镇应用,为47个小区、近7万居民提供服务。

  “配合智慧社区建设,我们开发了‘智慧社区治理系统’,包括六大块功能:居民服务、物业服务、居委会服务、社区警务站、街道和区政府、企业物联网管理子系统等。”北京玮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斌介绍。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在海淀区政府的指导下,公司在“居民服务”板块增加了戴口罩人脸识别、测温、健康码核验等功能。系统与北京市的健康码系统进行了关联,居民刷脸的同时,后台就能查验其健康码的颜色,有异常情况系统会拒绝开门。

  “小区有不少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查健康码的时候需要保安协助,费时间,还会造成拥堵。装上这套系统,通行顺畅不说,还节省了社区的人力。”苏州桥西社区党委书记李春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