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市郊铁路双线齐开

2020-07-01 09:07:0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宋姝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uile0697-1_b

  北京市郊铁路运营线路图

  制图/李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uile0699_b

  昨日早晨,在良乡站站台,乘务员在车门口迎接乘客。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孙宏阳

  昨日,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通密线同时开通运营,通勤火车线路再添新成员。至此,北京市郊铁路运营线路达到4条,市域内运营里程353.5公里,车站22座,市郊铁路发展初具规模。坐着火车去上班,正在成为市民的出行新选择。

  线路一

  城市副中心线西延

  百年老站“简装修”迎新客人

  “这是房山的好事儿,喜事儿!”昨日6时30分,房山良乡站外,不少刚买完早点的居民赶来,见证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至良乡站这一历史时刻。早上6时50分,首班车从良乡站准时发出。

  良乡站是一座百年老站,过去多年只有货运业务。昨天开始,这座地处房山核心区域的铁路老站,掀开了新的一页。

  从昊天大街拐入京电路,就已经可以看到变化。与一个多月前相比,连通良乡站和主干大街的京电路没了坑洼,十分平整。向前走三四百米,就可以看见一座崭新的暗红色两层客运站房。

  进站完成安检,就来到了检票口,五台闸机一字排开,乘客既可以刷市郊铁路一卡通,也可以用手机刷亿通行APP二维码,进站速度跟地铁一样快。进入站台前,要经过一道天桥,此前露着红砖的老桥已经完成加固翻新。此时,首趟进城的白色京通号已经进站,等候乘客上车。为了迎接新客人,这座货运老站加高了站台,乘客登车不用高抬腿。

  良乡到北京西最快25分钟

  “早就盼着这趟车了!”家住附近花园巷的张飞从事贸易工作,每天从良乡到北京西站南广场上班。过去,要走十来分钟去坐616路或者971路,因为房山进城要走杜家坎收费站,早高峰堵起来能耗三四十分钟,全程经常要花一个半小时。如今,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至良乡站,从良乡到北京西站最快只需25分钟。“我估算了一下,全程至少能省半小时。”张飞告诉记者,良乡到北京西票价6块钱,性价比很高。

  更让张飞满意的是,这趟京通号列车不仅有空调软座,外侧座椅旁有充电接口,车厢内部分座椅前还配有小桌板,十分适合通勤人士。记者注意到,开通首日良乡站客流不大,车厢内较空,乘客普遍反映疫情期间乘坐很放心。

  “我们将加强宣传,持续完善接驳工作。”房山区交通局副局长董辉介绍,由于站前的京电路较窄,不适合开进大公交,交通部门开通了一条接驳线路,把昊天大街公交站的乘客运送到良乡站。同时,通过增加发车频次、提前首班车时间等措施,对周边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方便市民到良乡站坐车。此外,站前新建的停车场施划了近百个停车位。

  城市副中心线全线每日开行6对(12列)列车。其中,早高峰开行2列从良乡站至乔庄东站方向的列车,晚高峰开行2列从乔庄东站到良乡站方向的列车。城市副中心线全程运行时间76分钟。

  线路二

  通密线

  市郊铁路首次开进密云城区

  放眼城市东北部,一条南北走向的通密线也于昨日开通,服务通州、顺义、怀柔、密云东部四区居民出行。线路开通后,将打通东北部区域联系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轨道交通走廊,实现东北部新城、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城市副中心北部与中心城区的联系。

  通密线利用既有铁路京承线区段、怀联线和京通线区段,简捷开行通州西至密云北(主线)、通州西至怀柔北(支线)的市郊列车。线路全长83.4公里,设通州西站、顺义站、牛栏山站、怀柔站、密云北站、雁栖湖站和怀柔北站7座车站。

  通密线暂时采用国铁普速空调列车运行,每日开行通州西-密云北列车1对(2列),通州西-怀柔北列车1对(2列)。通州西站至密云北站全程运行时间76分钟,通州西站至怀柔北站全程运行时间73分钟。

  “这是市郊铁路首次开进密云城区。”密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开通的怀密线,像黑山寺站和古北口站都离城区较远,本次通车的密云北站坐落在密云新城北部,北侧靠近浅山生态区,附近有著名的冶仙塔景区、张裕爱斐堡酒庄景区,南侧就是城市建成区,以住宅为主,“市郊铁路通密线的开通,结合通勤时间的优势,必将吸引早晚高峰通勤人员乘坐。”

  铁路老站焕发新活力

  市郊铁路的开通,也为沿线火车站及周边区域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密线上的牛栏山站,过去多年间也只有货运业务。此次改造中,车站拆除了多间货运用房,新建了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同时,站前道路修整后,规划成单向行车进出站。然而,掩映在一大片绿地园圃中的牛栏山站,与主干道路还有一段距离。想乘车的居民怎么来?记者在牛栏山站站前看到,两条新开通的公交线已经竖起站牌,其中,S012路单向循环,串起周边多个小区及医院;S013路则辐射到更远范围内的居民区。

  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接驳,吸引更多市民搭乘,通密线沿线各站设置了多种接驳方式以满足乘客近、中、远不同距离接驳需求。

  在通州西站站前广场,崭新的公交站台、候车亭随着通车投入使用,市民可以在此换乘591路、810路、938路、T103路等公交线路,乘坐副中心接驳临线可以到达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通州西站还设置了出租车临时停靠站,方便上下客。

  地处繁华地段的顺义站,周边分布着众多的居民区、购物中心、美食广场等。从顺义站出站,一眼就能看到站前广场旁停放着整齐的公共自行车,广场还设有小汽车停车位。出车站站前广场,步行200米即可到达顺义火车站公交站,该站可换乘顺15、顺16、顺45路。为了方便市民换乘至地铁15号线顺义站,车站还设置了公交接驳线S011路。

  规划

  市郊铁路东北环线计划年底开通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年内,市郊铁路这张“网”将继续延伸。随着今年京通铁路电气化改造的完成,今年9月底,怀密线在更换新型电力动车组后,将实现市内始发终到站由清河站迁移至北京北站。目前,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预计7月开工,对北京北站站房及动车所进行适应性改造。

  “怀密线引入北京北站,将增强怀柔科学城与中关村科学城的联系,与中心城的轨道交通网换乘接驳更加紧密,实现与轨道线路的多点多线换乘,有利于提升乘客出行的便捷性。”市交通委客运综合协调处处长郑红普介绍,线路引入北京北站后,近端不仅服务于昌平进城的通勤客流,缓解昌平线的早晚高峰客流压力,同时服务于中心城至怀柔科学城的通勤客流,支撑怀柔科学城的建设;远端可服务雁栖湖、黑山寺及古北口的旅游客流,缓解节假日地面交通压力。

  市郊铁路东北环线的建设也备受期待。记者了解到,东北环线计划9月中旬开工建设,今年年底通车运营,目前正在结合沿线客流需求,研究确定线路方案。

  服务

  市郊铁路票价向地铁“看齐”

  城市副中心线和通密线采用与城市轨道交通一致的票制票价,城市副中心线良乡站至乔庄东站全程票价8元,通密线通州西站至密云北站、通州西站至怀柔北站全程票价均为8元。

  城市副中心线、通密线支持市郊铁路一卡通、亿通行APP二维码(需人码合一认证)、中铁银通卡及铁路磁质车票(含电子票)实名制乘车。持市郊铁路一卡通、亿通行APP二维码的乘客,在北京市域范围内还可享受与城市轨道交通路网合并的月累计优惠政策,节约出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