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冬奥医疗保障中心年底投用

2020-06-29 10:38:3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宋姝君

  原标题:延庆冬奥医疗保障中心年底投用 将打造国际冰雪运动医学中心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瑶 通讯员 桂艳丽)安装大型医疗设备基座、调试通风空调、安装射线隔离防护屏障……延庆冬奥医疗保障中心近日完成地上一层至地上六层内部装修改造,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始运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延庆冬奥医疗保障中心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工作人员、国际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医疗服务。

  延庆冬奥医疗保障中心位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内,建筑面积12467平方米,共设立18个科室,并配有停机坪,用于应急医疗转运。中心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冰雪赛事医疗服务保障和患者就诊需求,一层为急诊科,设有手术室、创伤抢救室、心脑血管抢救室、处置室等,二层是18个科室的门诊,方便集中就诊,三层以上是专科病房及手术室。正式运营后,心脏中心、创伤中心、冬奥专属病房将全部开放,形成独立的诊疗区域和就诊流程,服务于2022年冬奥会。

  与医疗保障中心建设同步推进的,是医护人员的培训和演练。北医三院心血管专业、康复医学专业、创伤专业、消化内科四个领域的专家加入冬奥医疗保障中心专家组,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延庆赛区医疗保障工作掌舵护航。

  目前,延庆医院已选拔出58名院内专业骨干,与北医三院选派支援的43名专家共同组成冬奥专区救治队伍。“我们将不断完善接诊流程、磨合队伍、提高技术,打造北京国际冰雪运动医学中心。”延庆区卫健委医政科科长勾晶明介绍说。

  据了解,赛后,冬奥医疗保障中心计划转型为“医学中心”实体机构。“‘医学中心’将开展雪上运动损伤预防、急救、诊治与康复的研究,为延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服务。同时,努力建设成为京西北区域医疗中心和京西北重大公共事件医疗救治基地,辐射河北、内蒙古等周边地区。”延庆区卫健委副主任王留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