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长城保护员发现长城文物“柱础石”

2020-06-03 10:07:41|来源:人民网|编辑:尹红燕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6月2日,怀柔区博物馆又入一长城文物——“柱础石”,这是怀柔区长城保护员巡查长城时发现的。

怀柔长城保护员发现长城文物“柱础石”

  李秉龙是怀柔区雁栖镇的一名长城保护员。近日,在巡查长城的过程中,发现长城边墙15米处草丛中有一个长60厘米、宽60厘米,高25厘米石柱底座。根据之前长城保护员培训内容,李秉龙立即拍照上传到巡检机。

  图片一发,怀柔区文物所所长张彤在后台第一时间将这个石柱底座进行确认,随即运到怀柔区博物馆,经专家认定,这个是长城“柱础石”。

  “它对研究推断此座敌楼建立时间、形制、大小提供一个准确依据。”张彤介绍,这块石头叫柱础石,上面是放木头的,一般有这种柱础石的敌台,基本上都是有木结构的,而木结构敌台属于是明朝中早期修建。根据柱础石的大小,可以判断敌台的大小,柱础石越大,这个敌台肯定就越大。

  能够如此迅速的鉴别文物得益于今年5月怀柔区文物所为区内长城管护员配备的巡检机。“这个巡检机用起来很得手,发现这个柱础石时,我和李秉龙第一时间将照片传到巡检机,没多会儿区文物所所长给我们打电话,很快就安排人运到区博物馆了。今天这个柱础石不仅让我们涨知识了,也让我们感到作为长城保护员,还要加强对长城历史了解,做一个有长城文化底蕴的保护员。”雁栖镇长城保护员李林原说。(赵汝飞 怀柔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