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全面进场施工

2020-06-03 08:35:1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一凡

  北京日报记者 曹政

  东六环外,紧贴京哈铁路,十几米高的墩柱还被脚手架包裹着。这是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打下的第一根墩柱。记者昨天从施工方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获悉,京唐城际北京段已经全面进场施工,未来通车后,京唐两地通勤往来时间将压缩至50分钟。

  京唐城际铁路起自本市新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正线全长148.7公里。在北京段内,只设副中心站1座车站。项目常务副指挥长李洪义介绍,北京段目前率先开建通怀路至潮白河一段,正线长度4.043公里。

  “从通怀路开始,将是一座特大桥,一直延伸到河北段的燕郊站前。”李洪义指着施工图纸介绍,虽然北京段目前只有4公里左右,但他负责的施工范围将一直到燕郊站。这是全长约6.3公里的跨京哈铁路特大桥。

  更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段工程均邻近京哈线施工,桥梁在上跨道路及河道,全部采用挂篮法悬浇施工,现浇工程量大、施工周期较长,施工风险和技术难度可想而知。为此,从2019年开始,项目技术团队就已经开始研究施工做法和方案。目前,桩基施工完成设计总量的50%,承台完成设计总量的16%。

  按照规划,京唐铁路将与现在繁忙运营的京哈铁路交会于潮白河西侧。京唐铁路上跨京哈铁路,施工难度极大。按照施工方案规划,项目部在进行上跨京哈桥梁施工前,要先完成京哈便线过渡,通过改移京哈线运行位置为上跨京哈桥梁施工提供施工条件。待上跨京哈桥梁工程施工完毕后,再将京哈线由便线路基拨回原位。

  与此同时,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周边环境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目前京唐铁路北京段已全面复工,项目部已到岗管理人员109人、劳务人员277人,全面掀起施工高潮。

  记者了解到,北京段施工除了特大桥外,还将建设两条联络线。跨京哈铁路特大桥4.043公里;京唐京哈上行联络线长1.9公里,京唐京哈下行联络线长2.3公里。这两条联络线将在京唐铁路开通初期发挥重要作用。根据目前敲定的开通计划,京唐城际预计在2022年6月开通。

  全长148.7公里的京唐城际连通京津冀,自西向东途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规划显示,京唐城际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机场南站、唐山站,其中唐山站为既有车站。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将打通北京至唐山城际通道,极大提升通道运输服务水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据建设方介绍,未来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北京到唐山的行车时间将压缩至5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