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绝活儿|跟非遗传承人学做面塑“大熊猫”(视频)

2020-05-14 11:38: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琳瑞): 4月1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国际在线联合推出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线畅游北京,在家乐享非遗”北京非遗海外传播项目正式启动。活动邀请国家级非遗“面人郎”的代表性传承人郎佳子彧和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多语种主播,一起走进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觅MILOUNG”,为大家展示如何用面团捏制可爱的“大熊猫”。

  面塑是中国民间工艺的一种绝活儿,俗称“面人”或“江米人”,是以面粉、糯米粉、蜂蜜、甘油等为原料,经过揉匀、调色,制成各种彩色面,用两只灵巧的手捏制成造型各异的微缩人物或禽兽花鸟的形象。在古代逢年过节之时,面塑常作为求吉纳福的馈赠食品或祭祀供品。其历史渊源一说可追溯至战国或南朝。到明清时期,面塑已逐渐淡出食用,更具观赏艺术价值和经济效益,成为面塑艺人的一种谋生手段。

  “对于面塑来说,考究的是技法,其次才是材料。面塑所需的面是由两种面粉混合,一种负责粘性,一种负责强度,江米是杂交米,买江米的时候不好的米会挑出来,所挑选出的江米需要用石磨磨成粉。和面时按比例兑入蜂蜜和颜料。接下来就是创作,为面塑注入新的生命力。”郎佳子彧对记者说道。在这个“95后”年轻人眼中,面塑手艺承载着几千年的历史一隅,它的过去包含着过往时代人们的生活,也继承着中国的精神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