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绝活儿|跟非遗传承人学做 “老正兴寿桃”

2020-05-14 11:40: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琳瑞):献桃贺寿是中华传统民俗之一。作为北京著名的老字号品牌“老正兴”,其独特的“寿桃”制作工艺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4月2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国际在线联合推出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线畅游北京,在家乐享非遗”北京非遗海外传播项目为大家带来了“老正兴寿桃”的制作技艺。活动邀请“老正兴寿桃”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赵海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阿拉伯语和韩语主播,在北京东四胡同博物馆为大家展示如何制作寓意吉祥的“寿桃”。

  城市里的绝活儿 |跟非遗传承人学做 “老正兴寿桃”

  制作完成的“老正兴”寿桃 摄影 张琳瑞

  老正兴寿桃制作技艺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归属北京便宜坊烤鸭集团有限公司。便宜坊集团是汇集了众多老字号品牌的餐饮集团,旗下有始创于明朝永乐十四年(公元1416年),距今有604年历史的焖炉烤鸭品牌的便宜坊。同时作为便宜坊集团旗下老字号品牌之一的老正兴,以独特的寿桃工艺从1862年传承至今。

  城市里的绝活儿 |跟非遗传承人学做 “老正兴寿桃”

  “老正兴寿桃”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赵海霞(右)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阿拉伯语主播叶欣华展示制作好的“寿桃” 摄影 胡天博

  活动现场,“老正兴寿桃”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赵海霞为大家展示了寿桃的制作过程。“首先是和面,一般选用中筋面粉,将面团反复揉压;然后进行压面,按照寿桃的大小将面平均分割,中国人管这个步骤叫做‘揪剂子’,揪好剂子后用手稍稍按压;接下来是进行包馅,将馅料包入面中,开始捏塑成桃子的形状,并用红色的面绳盘出一个‘寿’字;之后进行静置和醒发,再依据寿桃的大小来确定蒸制的时间;最后一个步骤就是将成熟的‘寿桃’进行上色,一个栩栩如生的‘寿桃’就做好了。”赵海霞说。

  据了解,老正兴的寿桃产品以其新颖的造型、丰富的寓意、独特的口味和精良的制作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和喜爱。2002年,老正兴的寿桃系列产品开发研制出了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八十大寿、五子拜寿、五福捧寿、众友同贺、师恩难忘、百子寿桃、儿童生肖桃等十几个品种,成功申报专利的同时,成为名不虚传的“京城寿桃第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