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超大无柱空间即将亮相

2020-04-17 09:08:1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佳艺

  北京日报讯(记者 赵莹莹)承担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使用任务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昨天完成结构施工中的最难一步,总承重4.65万吨的桁架转换结构完成卸载,两个超大无柱空间初步亮相。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钢结构有了“伞骨”,可在高空托起屋面。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总建筑规模约77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会展中心,配套建筑包括酒店、写字楼及商业。其中主体建筑为地上三层结构,设有1.9万平方米的会展厅、8000平方米的会议厅,以及2000平方米的迎宾厅,建成后将作为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和主场外交的重要设施,承担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的使用任务,未来将与现国家会议中心一期连为一体,形成总规模将近130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

  设置在首层的会议厅和会展厅为超大跨度的无柱空间结构,最大跨度达81米。更特别的是,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无柱空间上还承载着两层楼和屋面结构。北辰会展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霍斌峰介绍,经过多轮考虑,最终决定采用转换桁架结构,将上层结构的重力均匀传导至首层侧边的支撑柱上,来化解无柱空间的重压。这套转换桁架结构很有“分量”,总承重4.65万吨,向下承载着两个无柱空间,向上托举着1.6倍于自身的重量。“在结构施工期间,我们在首层架设了205根临时支撑柱用于承重,桁架卸载,就是让钢结构脱离临时支撑柱。”北京建工集团项目常务副总工齐翰说,桁架卸载是结构施工中最难的一步,就像雨伞有了支撑的伞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钢结构自此也有了可支撑的受力体系。

  据了解,预计到本月25日,205根临时支撑柱全部拆除移走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两个无柱空间将整体亮相,11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