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康宝”已超900万人使用

2020-03-31 10:22:1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程茜

  本报讯(记者 孙乐琪)3月30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介绍,自3月1日上线以来,北京“健康宝”目前已具备个人查询、他人代查等多项功能。截至3月30日,全市累计900多万人使用“健康宝”查询了3000多万次健康状态,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据介绍,“健康宝”在前端坚持“个人信息最小化采集”,在后端实现“多源数据综合研判”。考虑到个人隐私保护,“健康宝”从未采集个人位置信息,而是基于公路卡口、民航、铁路等进(返)京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在保障“外防输入”的同时,对符合通勤规则的人群赋予“绿色状态”,满足环京通勤人员现实需要。

  如果使用者过去14天内,有非通勤的进(返)京行为,且未向社区报到,可能会收到“弹窗提示”,显示“系统暂不能确认您的防疫相关健康状态”等内容。此时,要尽快到所属社区完成报到,即可根据报到情况获得相应状态。

  目前,基于统一后台系统、采用相同数据规则,“Health kit(健康宝)”小程序已开通,可支持中英文双语服务,满足境外人士在京防疫、工作使用。相关人士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栏输入“Health kit(健康宝)”,点击进入小程序,选择相应语言,填报相应证件号并拍摄证件关键信息页,查询自身状态。使用“健康宝”时,上传的证件信息应与所持有的入境证件照片页保持一致,以便于核验。

  潘锋表示,“健康宝”查询结果仅作为复工复产、出入社区等场景的防疫相关健康状态参考,入境人员仍要严格执行北京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