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企业持续输出战“疫”创新力

2020-03-25 10:18:55|来源:新华网|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马岩、盖博铭)记者采访了解到,面对疫情,北京各科创主体从多个角度为战“疫”持续努力。

  “按照传统的医疗方法,一位肺炎病人拍一次CT要产生500多张片子,医生要一张张地看,从而做出诊断。但人工智能用10秒钟便可以绘出3D模拟影像,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对于接诊大量病人的医院尤其重要。”数坤(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春娥说,如果调整日期,还可以清晰地看到肺部3D影像上红色块状区域的扩大或缩小,从而了解病人病情的变化。

  据悉,这套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从除夕开始研发,2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迄今已在雷神山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诸多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点医院应用。

  在客流量较大的北京西站,大批旅客正常通过车站出口,无需停留,而在工作人员的显示屏上,每一位出站旅客的头上都显示出体温,如遇体温不正常的旅客,系统会自动发出警告。

  “这是我们专门研发的双光源疫情检测设备,它有一个红外热成像仪和一个可见光视觉摄像头,将测温和视频监控结合在一起,每分钟可以检测200多名路过的旅客,便于及时发现体温异常者。”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赵勇说。

  疫情期间,北京市政府向科技企业征集解决方案:一些人流密集的场所,尤其是火车站,测量体温缓慢,易造成人员拥挤,加剧交叉感染的风险。为解决这一难题,格灵深瞳30多名研发人员大年初二就集体放弃休假,投入到紧张的研发工作中。

  “我们的研发工作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如何将红外热成像仪测量的体温和可见光摄像头拍摄的视频结合在一块屏幕上,戴口罩、帽子、眼镜的人如何让人工智能系统认定是人脸等。为此,我们在现实场景中搜集了大量数据,输入系统,并反复调试,直到其成熟。”赵勇说,除北京西站外,这套设备已在北京其他100多个人流量大的地点投入使用。

  2月27日,北京卓诚惠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该试剂盒仅需90分钟左右便可出结果,获批上市后已经用于疑似病例的诊断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

  截至三月中旬,卓诚惠生的病毒检测试剂盒产能已经达到每天10万人份,累计已有超过40万人份试剂盒发往武汉等疫情防控一线。

  面对疫情,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在快速诊断、药物筛选、疫苗研发以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智能测温系统研制、医生在线咨询平台搭建等方面,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相关技术设备也正逐步向海外输出。

  目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部门已制定出台“加强新冠肺炎科技攻关”的10条举措,服务保障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科技攻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