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北部年内织成生态循环水网

2020-03-20 16:38:4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海淀北部水系发达,但有水的河道或沟渠却相对偏少,水质也有待提升。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海淀区水务局“编织”起一张生态循环水网,通过建设泵站和管线、打造湿地等方式,由南沙河带动北部12条支渠循环流动,既带活了干涸的支渠,又改善了南沙河水质,最终实现水清岸绿的目标。近日,相关工程已经正式复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

  最近,海淀区5个水务工程续建项目近10个标段全面复工,这5个工程包括中关村软件园及后厂村路应急排涝工程、稻香湖循环补水工程、翠湖循环补水工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五一渠生态治理工程。

  在这5个工程当中,稻香湖循环补水工程和翠湖循环补水工程是海淀北部地区生态循环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海淀区确定了截污治污与民生先行、水系连通与生态修复并行、湿地建设与生态恢复补充提升的工作思路,开展水清岸绿三年行动计划。稻香湖、翠湖片区两个循环补水工程便是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要工程,通过全面补水和水系循环,绿植补植和生态修复,实现水清岸绿的北部绿色走廊。

  “根据目前海淀区的水资源现状,我们将采用再生水作为主要的补水水源,调动南沙河内的水体,与上游支渠实现联动,形成一个生态循环水网。”海淀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沙河上游12条支渠将分为稻香湖和翠湖两个片区,分别建设补水泵站和输水管线,从东向西、从南到北实现水体循环流动。

  “届时,海淀北部地区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的支渠都会常年有水,南沙河的水质也将进一步提升,预计3至5年的时间,将提升到全年平均地表水Ⅳ类标准。”这位负责人说,预计到今年年底,海淀北部的生态循环水网工程将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