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幅水墨画画出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2020-03-20 09:44:0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一幅幅水墨画画出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王贵先(讲台上)正在教大家如何画冬奥会吉祥物。

一幅幅水墨画画出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王贵先给“雪容融”“添”颜色。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时,北京首家冬奥社区也正式揭牌,这个位于石景山区广宁街道的冬奥社区,距离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仅仅相隔一条马路,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

  不过成为首家冬奥社区,广宁街道依靠的不仅是区位优势,还有社区营造出的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奥运的浓厚氛围。定期组织举办冬奥项目体验及奥运知识讲座,成立冬奥主题体育运动队伍,街道小学开设旱地冰球课程等一系列冬奥主题活动,使广宁街道成为传播冬奥文化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宁街道的冬奥文化宣传队伍中,有一家有着20年历史的书画班。在成为冬奥社区后,书画班也成为宣传北京冬奥会的一分子。走进书画班,面积不大的房间内,装满了关于北京冬奥会相关元素的物品,展示柜上的“冰墩墩”“雪容融”的十字绣,墙上挂着的书画班成员与吉祥物的合影,还有冬奥会吉祥物的水墨画,浓浓的冬奥气息扑面而来。

  据了解,书画班是由一位78岁的老奶奶负责,她叫王贵先,从石景山区发电厂退休后,她就一直在这个书画班组织大家活动。

  “我自己喜欢绘画,退休之后还去老年大学绘画班学过两年,回到社区后,大家伙儿也都想学习一下画画,就让我来组织,这样书画班就办起来了。平时我们会定期组织活动,每周两次。大家愿意学,我也愿意跟大家一起学习,这样丰富了大家的退休生活,而且大家在一起交流心情也好。”

  从组织成立书画班到现在,来学画的人是越来越多,如今,书画班已经成为社区内家喻户晓的业余活动班。在成为冬奥社区后,王贵先也积极地组织大伙儿画一些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元素。“现在,班里有画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形象的,有画冬奥会会徽的,而且都是用传统水墨来作画,这样画出来的熊猫更体现出了咱们中国特色。这一幅吉祥物小作品,一般需要2天完成,吉祥物各部位的颜色,都是我们亲手一点点调试出来的。”

  目前,书画班已经创作了50多幅有关北京冬奥会的小品画和扇面。“我们把画着会徽、吉祥物的作品发给了社区居民,大家一起宣传北京冬奥会,让社区居民认识到现在是‘冬奥社区’的一员,鼓励大家为迎接冬奥会多做贡献。”王贵先说。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王贵先说,书画班会继续为“冬奥社区”居民宣传好冬奥会。“我们书画班会继续创作一些北京冬奥会相关元素的作品,为社区宣传工作做贡献。我们也满心期待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实习记者 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