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场馆仿真系统获赞

2020-03-06 09:29:2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滢溪

北京冬奥会场馆仿真系统获赞

  上图为“场馆仿真系统(VSS)”,下图为国家游泳中心模型。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北京冬奥会场馆仿真系统获赞

  由北京冬奥组委指导、北京电影学院牵头研发并得到阿里云大力支持的“场馆仿真系统(VSS)”,在日前召开的世界转播商大会上设立了专题,并由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首席执行官亚尼斯·艾克萨克斯进行介绍。同时在马德里OBS总部搭建了用于体验的系统环境,并在会议期间由NBC、BBC、CBC、FRANCE TV等国际知名转播商团队进行了系统现场试用与交流。

  “场馆仿真系统”概念的提出缘起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演出筹备期间。研发团队开始探索将影视演出虚拟预演技术应用于体育赛事场馆仿真领域,并由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团队牵头进行了近三年的研发工作。该系统对于北京冬奥会整体规划具有重要作用,各业务口对此也有实际需要,系统的应用有助于提升筹办工作效率和加强各部门的协同,有助于推动科技成果在北京冬奥会的转化应用,有助于向国际社会展示和推介北京冬奥会的创新解决方案,为未来奥运会留下重要的科技遗产。

  去年9月,系统研发团队赴马德里国际奥委会OBS公司总部进行了系统测试,得到了OBS公司的高度赞誉。亚尼斯向北京冬奥组委表示愿共同促进该系统在北京冬奥会及其他奥运赛事中的推广应用。

  截至本次大会举办时,“场馆仿真系统(VSS)”已完成了面向转播团队的全部基本功能和界面研发以及测试工作,实现了赛事场馆3D景观1:1快速建模、多人虚拟现实(VR)同时在线观览互动、摄像机位及拍摄画面仿真、运动员活动虚拟预演、电视转播画面虚拟预演、现场转播席等临时场景快速构建等功能。在北京冬奥会场馆仿真方面,目前已完成了国家游泳中心、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四个主要冬奥场馆的全面建模仿真,并在世界转播商大会现场向全球转播商团队进行了系统全功能的试用体验。

  作为奥运赛会历史上首次使用虚拟场馆仿真方式进行运行设计和转播规划的系统平台,场馆仿真系统在WBM大会上一经亮相就受到了各方的关注。OBS首席执行官亚尼斯在介绍系统时强调:“该系统为长期以来在奥运赛事运行和转播工作中复杂的组织协调沟通和高额成本提出了解决方案,尤其是对OBS和各大转播商的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使用虚拟仿真意味着不需要派遣大量团队前往现场就可以充分了解到赛事场馆的各种细节并进行相应的规划设计。该系统还将对场馆设施、景观、规划等奥运赛事最重要的部门提供支持,我们将在奥运筹备工作中充分使用该系统。”

  会议期间,来自NBC、BBC、CBC、FRANCE TV等近十家国际知名转播商团队主动预约观摩系统,并在马德里搭建的体验中心进行试用和交流。系统研发团队在现场向各转播商团队介绍了系统功能并进行演示,转播商代表对系统表示了极大兴趣,并希望能够尽快获得使用系统的合作机会。

  会后OBS提出,将在东京奥运会期间推广该系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的仿真,并已经开始探讨利用该系统指导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本报记者 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