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上半年将再引黄河水

2020-03-04 09:40:5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滢溪

  原标题:永定河上半年将再引黄河水 启动两项生态修复工程

永定河上半年将再引黄河水

  工作人员对水质进行监测。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2020年度春季永定河上游生态水量调度工作正式启动。从即日起,洋河水库开闸向官厅水库放水,拉开今年永定河生态补水的序幕。与此同时,水务部门今年还将启动永定河山峡段生态修复工程和永定河平原南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保障永定河生态水量目标,促进河流生态功能进一步恢复,打造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去年,本市永定河流域实现了大量补水,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的修复,并首次实现黄河和永定河的历史性“握手”。去年一年,万家寨引黄工程、册田水库、友谊水库、洋河水库等水利工程向官厅水库共计调水3.3亿方,其中万家寨引黄工程引黄河水量2亿方。官厅水库接收到的水,继续向下游河道进行生态补水,也就是向永定河在北京境内的河段进行补水。去年一年,官厅水库的累计出库水量超过了3.38亿方,山峡段河道40年来首次实现不断流。

  今年,为实现永定河“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的目标,本市计划增加永定河上游万家寨引黄水量及册田、友谊、洋河等水库向官厅水库的生态调水量,同时计划加大官厅水库向下游山峡段及平原段的补水量,尽早实现《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中提出的生态修复目标。

  根据本次春季水量调度安排,水务部门计划通过万家寨引黄工程引黄河水1.2亿方,引洋河水库水量1000万方,引册田水库水量4000万方,引友谊水库水量500万方,预计6月30日前完成放水。这些外调水将先流入官厅水库,再通过官厅水库向下游放水流入永定河北京段,实现生态补水。

  此次输水恰逢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工作人员在切实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克服河道、库区周边村镇防控封闭困难,徒步绕路前进开展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地开展水质、水量监测、八号桥湿地安全巡视等工作,每日按时完成水情报汛和水量统计工作。截至目前,已监测水位41次、流量10次、水质4次,洋河水库累计放水607.26万立方米,八号桥水文站累计过水量382万立方米。

  除了引水,永定河流域还将启动两项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促进永定河生态功能恢复,打造绿色生态河流廊道。记者从水务部门获悉,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将负责建设永定河山峡段生态修复工程、永定河平原南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两项工程均已列入2020年北京市重点工程。

  永定河山峡段生态修复工程包含永定河及其一级支流清水河,河道修复总长度为93公里,将对清水河主河槽进行平整和绿化,对河道岸坡进行修复,对两岸绿化进行补植,新建东湖林、青白口两处湿地,扩建现有王平湿地,形成3处近自然型河流湿地。

  永定河平原南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范围为宛平湖末端至崔指挥营(市界)段河道及两岸堤防,河道长度60.7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疏挖滩地溪流、疏挖河道子槽,对砂石坑陡坎进行处理并适当回填,修复10平方公里植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