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战疫十条”加速落地

2020-03-04 09:24:2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滢溪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记者昨天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在近日市财政资金下达后,中关村管委会第一时间将6365.8万元优秀人才企业支持资金拨付给200余家企业,支持企业科研开发、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助力企业科技“战疫”。拨付资金的同时,小微企业研发费用支持等新一批资金支持项目同步启动申报。

  “我们会将支持资金全部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创新抗击疫情的智能解决方案。”2019年高聚工程创新领军人才、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称。疫情发生后,旷视科技紧急研制的人工智能测温系统已在北京多个公共场所落地应用。中关村高聚企业首席科学家、北京睿诚海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驹也感叹,政府支持资金到位、及时,缓解了企业研发资金短缺的困难。

  此次拨付的优秀人才企业支持资金,包括中关村高聚人才企业支持资金3600万元,涉及2019年高聚首席科学家及创新领军人才企业30家,中关村雏鹰人才企业支持资金2765.8万元,涉及2019年雏鹰人才企业212家。

  作为资金受益者,一批聚焦于医药健康、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中关村高聚创新领军人才正积极参与“战疫”产品研发。中科院院士吴祖泽担任首席科学家的三有利和泽生物,正与军事科学院医学研究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单位合作,完善干细胞治疗重症新冠肺炎临床研究方案;智行者首席技术官王肖带领团队研发无人车“蜗小白”替代工作人员在医院开展无人化消杀清洁工作,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吉因加董事长易鑫带领团队正为防控新冠肺炎的科研工作提供高效测序服务。

  此外,一批创办不到5年,处于创业早期的“雏鹰”企业也获得了资金拨付。

  为了在疫情期间给科技企业发展加满“油”,中关村2020年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经费补贴的政策也提前启动申报,3月5日起正式受理申请。“结合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实际影响,我们将小微企业研发补贴申报时间从此前的下半年提前到一季度,尽早给予企业研发补贴,降低疫情期间企业运营成本。”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申报将实现全线上申报,企业无需线下提供材料。

  近日,中关村科技信贷和融资租赁支持资金项目也向企业发出征集令,参与疫情防控或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关村企业开展信贷融资、融资租赁、发债融资,将可获得中关村的贷款贴息、债券贴息、融资租赁补贴等资金支持。中关村管委会上月出台的支持企业科技“战疫”的10项政策,支持措施细化内容正陆续落地实施,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