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2020年将推动197项重大工程

2020-02-21 09:35:4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滢溪

北京城市副中心2020年将推动197项重大工程

城市副中心绿心三大建建筑工地复工。 常鸣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2020年将推动197项重大工程

广渠路东延将在年内竣工,图为节后的施工现场。 唐建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2020年将推动197项重大工程

建设中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唐建摄

  ●计划新开工82项,续建115项,力争当年完工71项

  ●总投资约522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857亿元

  昨天,2020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对外发布。今年副中心将推动197项重大工程,重点聚焦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行政办公四大重点领域。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会同相关单位编制了该行动计划。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张艳林介绍,此次行动计划编制坚持以三个原则遴选项目:一是注重项目规模。原则上总投资过亿元的项目方可列入行动计划。二是注重项目重要性。涉及城市框架、城市重要功能节点以及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的项目,均列入行动计划。三是注重群众所急所需。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公共服务、生态修复、环境美化、丰富文化生活、城市修补以及解决社会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的项目,都在此次行动计划之中。

  行动计划聚焦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行政办公四大重点领域,集中推动197项重大工程,其中,计划新开工82项,续建115项,力争当年完工71项。总投资约522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857亿元。

  基础设施领域共计80项,其中新开工25项,续建55项,当年完工31项。在轨道交通方面,抓紧推进城际铁路和交通枢纽建设,提升区域交通辐射能力。在打通对外交通联系通道方面,完善内部路网和公交网络,建立级配合理的路网体系。河道治理方面,系统推进“通州堰”分洪体系建设,建成宋庄蓄滞洪区二期、温榆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实施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供水管网完善一期工程、萧太后河景观提升及生态修复工程(通马路桥-京哈高速)等。

  民生改善领域83项,其中新开工37项,续建46项,当年完工32项。重点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转移布局,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强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利用,打造精品文体设施;推进老城“双修”各项任务落实,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政策性住房建设,促进职住平衡。

  产业领域23项,其中计划新开工11项,续建12项,力争当年完工7项,涉及运河商务区、环球主题公园、台马科技板块等功能区建设。

  行政办公领域11项,其中计划新开工9项,续建2项,力争当年完工1项。主要任务是有序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保障197个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本市组建了城市副中心项目推进工作营,将在项目谋划、规划方案、手续办理、资金安排、工程推进、征地拆迁等重要节点上实现集中突破,提供有效的机制保障。(记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