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武汉小伙携手北京朋友创作“抗疫”歌曲

2020-02-03 09:15:0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截至1月31日,湖北省文联共收到全省文艺界抗疫作品信息1000多件,涵盖诗歌、歌曲、曲艺、美术、微视频等各艺术门类。

  “街道口的风, 撩醒了夏虫,竹床上的小孩做着梦,热干面糊汤一样的吃相……黄鹤楼的诗,烂熟在嘴巴,多少次我低头默念啊……”这首由希瓜音乐为此次武汉疫情创作的公益歌曲《武汉伢》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引起了巨大反响。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1月29日,中国新闻网在其官方微博上用《我的城市生病了,唱这首歌希望它快快好起来“武汉加油”》为题,转发了《武汉伢》,引来2.1万网友的跟帖评论。这其中网友“熊猫医生的自我修养”留言称,“走过户部巷,吃过武昌鱼;逛过长江大桥,看过黄鹤楼;赏过雨中樱花,立过客轮船头;我是山西人,我觉得武汉很好!”

  90后武汉小伙吴瑞麟则联手北京朋友写作歌词后,迅速谱曲,演唱录音,创作出致敬抗击新型肺炎勇士的赞歌《逆行》,歌曲既表达了疫情发生后医护工作者们义无反顾的抗疫精神和坚定信念,也表达了人民对白衣战士们的崇高敬意。歌词里这样写道,“还记得童年的小小心愿,曾见英雄白衣翩然。从那天告诉自己不再偷懒,有梦想要实现;今天的我也是一身白衫,听到远方有人呼唤,逆行中,相视一笑,恍如那年儿时的心愿,我已能承担……我们要坚信,困难终将过去 ,胜利必会来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31日,湖北省文联共收到全省文艺界抗疫作品信息1000多件,涵盖诗歌、歌曲、曲艺、美术、微视频等各艺术门类。

  另据了解,1月27日,湖北省作协下发紧急通知,号召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充分发挥文学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重要作用,及时记录广大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生动反映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