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北院区今年开工建设 建成后将承担故宫文物展示和修复

2020-01-09 10:20:11|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孟竹) 记者从海淀区“两会”获悉,故宫北院区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周边服务配套也将于今年同步推进。

  海淀区北部办主任高志庆介绍,故宫北院区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针,北邻南沙河,东至永丰路,西临上庄家园,南至翠湖南路,周边环境优美,规划用地面积约18.24万平方米,建筑风格将以明清时期为主。计划2020年工建设,工期预计为三年。

  目前,故宫北院区项目已取得已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规划设计方案意见、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意见等手续及相关评估工作,并完成了现场钉桩、用地范围内地上物腾退及渣土清运,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高志庆透露,现在故宫博物院展示的文物数量不足馆藏的1%,大量文物没有展出空间。同时,大量文物需要修缮恢复,但是缺少场地。故宫北院区建成后,大部分空间将用来展示故宫文物,并承担部分文物修复的功能。

  高志庆介绍,故宫北院区地处海淀区西北旺镇,北邻南沙河,东至永丰路,西临上庄家园,南至翠湖南路,规划用地面积约18.24万平方米,建筑风格将以明清时期为主。计划2020年工建设,工期预计为三年。

  故宫北院区建成开放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将超过300万人。为应对大客流,周边相关配套将于2020年同步实施。在满足游客餐饮、购物方面,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中粮大悦城已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为三年。住宿方面,在与故宫北院区一河之隔的上庄地区,李家坟村、长乐村等部分保留村庄,利用宅基地提升改造,计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打造故宫文化创意、承接游客住宿等。医疗方面,故宫北院区南侧计划建设海淀中医院,提供300张床位,目前正在做立项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