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将增2000个学前教育学位

2020-01-06 12:54:3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佳艺

  今年东城区将落实多项民生实事 涉及教育、养老、体育、便民网点建设等方面

  昨日(5日),东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东城区今年在教育、养老、体育、便民网点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计划,以保障民生“七有”“五性”要求。

  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000个

  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表示,今年东城区将加快发展普惠优质学前教育,激发社会力量办园活力,新增学位供给2000个,多个新建普惠幼儿园将分别位于和平里地区、永外地区、龙潭地区、天坛地区等。天永、和平里学区将增设二中、汇文教育集团内的优质学校校区3个。周玉玲说,新增设的二中北校区位于和平里,目前整体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2020年3月份开工,9月份即可开学。

  此外,东城还将积极探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校园中的融合应用,建设5到10所“未来学校”,引领区域的智慧教育发展。“比如北京市第五中学教育集团就已经在探索双课堂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虚拟课堂和实体课堂相结合的形式,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效益。”

  为居家养老提供菜单式的点餐服务

  东城区目前已建成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达到51家,在过去一年,为2027位独居老人提供巡视探访服务。东城区民政局局长李小洁说,今年东城要研究和解决的方向就是要往居家养老来延伸,要通过“菜单式的点餐”,将个性化服务送到老年人的身边、周边和床边。“依靠专业化的机构进行配送,比如送餐上门、定期护理等服务,将养老院内的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里。”

  在社区治理方面,东城区要求培育专业服务型社会组织,打造2个以上优秀品牌街道级平台,实现2个以上街道级平台注册的增量,还要实现每个社区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备案,并拥有1个以上品牌社区社会组织。同时,东城在总结街道“大部制”、设立“社区专员”等改革成效的基础上,将围绕“接诉即办”、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联合开办“专业+能力”街道一把手和社区专员能力提升班,建立群众诉求接诉即办的常态化制度。以“美丽东城·美好家园”挑战赛为抓手,打造一批具有东城特色的示范“楼门、院落、胡同和社区”。

  计划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25个

  东城区商务局局长王万青表示,2019年,东城区共新建或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40个,完成年度总任务的121%,其中,蔬菜零售11个、超市便利店26个。新建网点均为规范化网点,连锁化率为97.4%。建成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6个。

  今年,区商务局将持续提升东城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将结合民意调查、12345市民热线等情况配合属地街道在居民反映集中的热点地区增设便民商业设施,全年计划建设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25个,满足居民便利性、多样性、品质性生活需求。

  东城区将继续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与电商平台对接合作,为居民带来更优质便捷的日常生活服务。此外,还将持续完善便民商业网点电子地图,方便居民查询。开展品牌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进社区活动,并将加大国内外优质品牌连锁企业引进培育支持力度。

  东单体育中心将建标准冰场

  东城区将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地坛体育中心、天坛体育活动中心、115中学、王府井等多处新增了冰雪设施,截止到2019年底,东城区辖区内共有冰雪场地13处,总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

  今年,东城区拟在东单体育中心建设1800平方米标准冰场;未来两年,将利用和平里中街腾退的地下空间资源,建设2280平方米的地下轮滑场地;将利用青年湖公园水上乐园,建设1450平方米的季节性冰场。(记者 蒋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