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石光长城精品民宿“年”味浓

2020-01-03 11:33: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佳艺

  国际在线消息: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当天,在延庆区长城主题民宿——石光长城,以“明月千里石峡关,长城脚下过大年”为主题的长城非遗过大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掀起了延庆区“民宿红火过大年”活动的高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031005124

游客参与熬制腊八粥 摄影 张鹤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031005123

游客品尝腊八粥 摄影 张鹤轩

  一进到石峡村,悦耳的腊八童谣唤起了游客关于童年的年味回忆。大铁锅熬制的腊八粥香味扑鼻,随着最后一味腊八粥食材放入锅中,石光长城过大年活动正式开启。除了住民宿的游客之外,石光长城还特别邀请了亲子家庭参与,由“长城文化深度体验官”带领小朋友和游客,寓教于乐地学习长城故事,感受长城文化;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妫川布艺、捏面人、毛猴、葫芦烙画等非遗手工;旱船、跑驴、二鞑子摔跤等延庆传统民俗表演轮番上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03100512

划旱船非遗文化表演 摄影 张鹤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031005121

游客在体验剪纸 摄影 张鹤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031005122

非遗手工毛猴制作 摄影 张鹤轩

  随着夜色降临,石峡村的灯笼亮起。在府西街和学院街,心灵手巧的手工艺匠人,将200多个长城故事用剪纸灯会的形式展现,让游客在品味剪纸艺术的同时,体味长城文化。同时,以“将军巡边”为主要内容的长城文化体验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参与,游客换上古装,过个“穿越千年”的腊八节。

  据了解,此次“明月千里石峡关,长城脚下过大年”活动从1月2日开始到2月8日(正月十五)结束,为期一个月。活动期间,游客可以体验妫川布艺、捏面人、毛猴、葫芦烙画等传统技艺的制作过程,每天下午三点还会举行民俗非遗项目表演。“闯王餐”、“石烹乡宴”等美食别具特色。石峡礼物、年货等伴手礼,让游客带走延庆的年“味”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游客预定民宿,石光长城精品民宿在飞猪、马蜂窝等平台推出了“民宿+非遗体验”的优惠产品包。游客可以选择妫川布艺、捏面人、毛猴等传统手工艺进行体验。此外,延庆区在过大年系列活动期间将非遗手工艺体验作为单独的产品在爱彼迎等电商平台上线。游客来到延庆的任意民宿均可预定非遗老师的“上门服务”,无需舟车劳顿,在年味浓浓的民宿里就可以体验传统的手工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