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来了!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10-22 12:38:15

  原标题: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来了! 5G直播 名角争艳 沉浸体验 打造戏曲生态园

  10月23日,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将在北京园博园正式开幕,奉上为期一周的戏曲盛宴。今年的戏曲文化周将在往届基础上,坚持中国戏曲嘉年华的活动定位,不断探索创新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表演形式,通过戏曲展演、主题活动以及学术研讨等多种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丰富北京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据悉,今年戏曲周在中国移动5G技术支撑下,将成为全国首个全程5G直播的戏曲文化活动。

  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来了!

  2019(第三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现场  摄影 原梓峰  

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来了!

  看点一

  180场好戏带你领略“梨园梦”

  戏曲展演一直是每年中国戏曲文化周的重头戏。今年是徽班进京230周年,也是京剧大师张君秋诞辰100周年,为了突出戏曲专业品质,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统筹在京演出资源,发挥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戏曲院团的优势,在阳光剧场、北京园、晋中园等地上演名家名剧、折子戏、系列精品短剧等专业演出,形成“好戏连台”的生动局面。

  据介绍,今年闽园、忆江南、北京园等特色园区,会以定制形式全新包装传统剧目,并辅以多种互动活动,为观众打造沉浸式的空间,成为别具风味的“戏曲生态园”。北京民间及高校戏曲社团,则会在锦绣谷明天剧场、重庆园以及票友小舞台等地与观众见面。届时,园博园13处演出空间,将由36家专业及民间戏曲团体携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曲剧、河北梆子、秦腔等剧种以及曲艺竞相上演,合计演出约180场。

  看点二

  群众性主题活动回应“票友情”

  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继续突出群众性这一大特点,将组织票友大赛、戏曲数字体验展,以满足戏曲爱好者的不同需求。

  票友大赛是广大戏曲爱好者切磋戏曲艺术、交流戏曲文化、接触戏曲名家的平台。今年的票友大赛在往届“京剧”单一剧种基础上,增加“评剧”与“河北梆子”,形成多剧种竞演。

  戏曲数字体验展将会在园博园内的梦唐园亮相。该体验展由中国戏曲学院助力打造,以“梦入梨园”为题,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进行融合,让观众全方位感受戏曲艺术与数字技术碰撞的魅力。

  此外,本届戏曲周还设置了多点联动的常态化活动,主要包括京剧文化之旅、“戏炫生活共享小康”主题活动及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将于10月底至11月陆续开展,常态化活动将在北京各大剧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举办,以多元的戏曲艺术活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看点三

  名家品戏解读传统戏曲“新魅力”

  中华戏曲文化博大精深,为了让群众深度了解中华戏曲文化,本届戏曲周通过学术活动、工作坊与讲座等形式,开设了“对话”环节,“演前演后谈”活动将贯穿全程,让“学术”走进观众,打造演员、观众、专家共同品戏、聊戏的沉浸交互平台。

  今年将继续举行中国戏曲文化周学术活动以及青年学术论文征集、评选活动。论文征集活动将聚焦当代戏曲创作的现状,着重围绕戏曲受众群体审美与戏曲生态建设展开探讨,面向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及院团的青年戏曲创作者、研究者征稿。学术研讨活动将围绕徽班进京230周年、戏曲当代发展与时代创作等主题,邀请国内戏曲、戏剧专家学者和演出团队进行沟通,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促进。

  看点四

  全程5G直播打造“云戏园”

  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入园玩赏的游客需要关注“北京园博园见证精彩”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购票、登记。

  信息化手段将为本届戏曲周提供重要支撑。今年的戏曲周将在中国移动5G技术助力下,成为全国首个全程5G直播的戏曲文化活动。对于不能到现场观看的戏迷票友,本届戏曲周还实现了“足不出户看大戏”。主场活动将通过东方大剧院、哔哩哔哩、咪咕视频等客户端进行直播,让戏曲爱好者跨越空间,领略“云端戏园”的魅力。  文/魏昕悦

编辑:宋姝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