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第一龙”亮相国博
来源:北京晚报  |  2020-10-22 17:16:39

  

“中华第一龙”亮相国博

  北京晚报讯(记者刘冕)1986年7月,“中国文明起源问题找到新线索”的报道发布:辽西发现五千年祭坛、女神庙、积石冢群址。考古学界推断,这一重大发现将中华文明史提前了一千多年。34年后,《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昨天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该馆镇馆之宝“中华第一龙”领衔160件文物,邀观众重逢旧时光。

  20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辽宁阜新胡头沟墓地、喀左东山嘴建筑群址等重要红山文化遗址的相继发现和发掘,中国文明起源研究的进程大大推进。其中,朝阳牛河梁遗址是迄今所知规模最大的红山文化祭祀遗址及墓葬群,发现了具有礼制雏形的“坛庙冢”祭祀建筑群和独具特色的玉器、陶器。如果将这些出土文物翻译成“白话”——早在5000年前的红山文化晚期,社会形态就已经发展到原始文明的古国阶段。

  数千年已逝,国博通过160余件文物,按“礼重在祭”、“唯玉为葬”和“文明曙光”等部分重现了一个新石器时代的“古国”。一批经典的红山文化代表文物在展厅用各种方式露脸儿。其中,国博镇馆之宝——碧玉C形龙亮相,这是已知红山文化玉龙中体型最大的一件。这条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文物,整器由墨绿色岫岩玉雕琢而成,吻部前伸上扬,梭形细目,鬣鬃飘举,卷尾有力,躯体卷曲若钩。专家给出的点评是,虽无角、无肢、无爪,却极富动感。

  虽然大部分文物风格粗犷,但细节却颇为有趣儿。比如古人没相机,但巧妙地留下了自己的模样。其中一件小型陶塑女性立像通体压磨光滑,左脚极为写实地塑出一只半高筒靴,反映了当时红山先民的生活风貌。动物造型的玉器也颇为传神。展柜里,玉凤、玉鸟、玉鳖、玉蚕、玉蝗等十余种“动物”展出,并且可以穿绳佩挂或用线缝缀于衣物上。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7日。北京晚报记者 邓伟 摄

 

编辑:宋姝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