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贡献北京金融业超三成利润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10-22 12:45:26

 金融街贡献北京金融业超三成利润

  与会嘉宾会议间隙交流。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摄

  北京日报讯(记者 曹政)记者从西城区获悉,今年1至8月,北京金融街金融业实现收入8003.9亿元,同比下降1.1%,占全市金融业收入的42.9%。实现利润2924.3亿元,同比下降3.4%,较二季度降幅大幅收窄,占全市金融业利润的32.4%。

  北京金融街位于首都核心区,区域内商务楼宇面积600多万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75%以上,配套和住宅公寓面积约25%。作为国家第一个定向开发的高端产业功能区,北京金融街是首都经济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之一。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金融街已发展成为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2017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金融街集中了国家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的管理部门和监管机构,集聚了大量金融机构总部,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

  目前,北京金融街已成为全球最富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和资本集散地,更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金融中心。截至2019年末,金融街金融资产规模达到107.7万亿元,占全国金融资产近35%,驻区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占全国商业银行的41%。

  随着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快速推进,金融资源集聚效应逐渐释放并辐射,为满足入驻金融机构的需求,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改革战略,金融街不断拓展建设。2007年10月,北京市发改委《关于对金融街区域拓展和发展功能完善的意见》经市长办公会原则通过,同意拓展核心区范围,以原金融街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为基础,向东(太平桥大街以东)拓展0.59平方公里,向西(至南礼士路)拓展0.53平方公里,向南(长安街路南沿线)拓展0.29平方公里,合计拓展1.41平方公里,拓展后的金融街占地面积达到2.59平方公里,与伦敦金融城的占地面积相当。金融街拓展建设过程中,以优化提升为主,按照国际标准完善功能,促进金融街综合承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2年,在金融街建设20周年之际,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北京金融街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金融论坛,以进一步扩大北京金融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金融街在全球金融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编辑:宋姝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