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发展“离岸创新”,海淀区温泉镇建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北京日报  2020-09-14 08:45:00

  9月11日,海淀区温泉镇“2020温泉科技服务大会”召开。会上,温泉镇在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城市,分别与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浙江省桐乡市签署“中关村创客小镇科技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合作协议,发展“离岸创新”。

  温泉镇虽地处海淀北部农村地区,但产业实力不容小觑。镇域内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汇聚的中关村环保园、引领中小企业加速发展的云中心、小微创客集聚创新创业的创客小镇等园区,汇聚了华为北京研究所、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龙芯中科、中国人寿等一批国内顶尖的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集聚5G+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入驻规模以上纳税企业1000余家,上市企业30余家,集聚了近4万高新技术人才,区域经济总收入400余亿元。温泉镇是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的重要空间承载,中关村科学城硬科技产业集聚辐射的战略纵深。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制造基地转移的需求非常强烈,我们才有了‘研发在温泉、制造在外地’的‘离岸创新’发展思路。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磋商,我们分别在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选择了一个城市,开展合作。”温泉镇镇长张国斌表示。

发展“离岸创新”,海淀区温泉镇建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河北省临西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距离北京330公里,周边300公里范围内,覆盖石家庄、济南、郑州、太原4座省会城市,150公里范围内覆盖15座主要城市,占据区域城市群中心的位置。临西县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但产业结构相对较好,具有以轴承、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商贸等为主的产业结构,有“中国轴承之乡”的美誉。浙江省桐乡市则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可以优势互补。

  签约后,在合作模式上,双方政府将共同组建“中关村创客小镇科技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管委会,各自派驻专职人员进行产业基地运作管理。温泉镇围绕三大优势产业信创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进行输出,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方面进行合作,帮助当地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机构,帮助海淀企业实现跨地域创新发展。

编辑:宋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