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馆开放 设“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

2019-12-16 09:25:2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福州新馆开放

福州新馆开放 设“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

“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上周六(12月14日)在位于骡马市大街的福州新馆开幕。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林则徐在京活动重要场所——福州新馆,从上周六(12月14日)起对公众开放。馆内布设了“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市民可预约参观。

  福州新馆位于西城区骡马市大街51号,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是林则徐和福建籍在京官员筹资购置的同乡会馆,也曾是清代福建同乡居停聚会之处。2018年,市政府研究确定了修缮保护福州新馆,将其开辟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向社会开放的工作目标。目前,修缮和布展工作均已完成。

  走进这座二进院落,曾经被几十户居民占用的古宅修缮一新。前院,一棵沧桑老树原状保留着,与腾退后“重生”的老屋相对无言,默默注视着从各处前来的参观者。

  福州新馆主要建筑为“榕荫堂”,取福州多榕树、荫佑乡亲之意。这次重新修缮福州新馆,在“榕荫堂”中布设“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旨在弘扬爱国精神和民族正气。主题展通过“年少志高显英才”“宦海生涯展才学”“虎门销烟震寰宇”三个单元,全面展示了林则徐少年读书、入仕为官、虎门销烟的生平事迹。

  今年正值虎门销烟180周年,现场展示的一批珍贵历史资料带领参观者走近这一历史壮举。如1839年4月19日,钦差大臣林则徐与两广总督邓廷桢、广东巡抚怡良发布的《虎门销烟告示》中说:“本大臣、本部堂、本部院缴获夷人鸦片二万零二百九十一箱……即于本月二十二日委派省城文武官员,会同虎门将弁,就地开挖石池,混以盐卤,烂以石灰,统俟戳化成渣,送出大海,涓滴不留……”道光皇帝在林则徐就销烟一事的奏折上朱批“可称大快人心一事”。

  林则徐在京生活的七年(1813年-1820年)中,主要居住在宣武门以南地区,福州新馆是其重要活动场所。此时也是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爱国情怀形成的重要时期。目前林则徐在京居住、活动场所仅存福州新馆一处。从即日起,市民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前往参观。预约电话为18600002476,周二至周日9:00—16:30开放,观众持身份证验证入馆,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西城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城区启动52处文物腾退项目,其中28处项目已经完成腾退。此次福州新馆就是腾退文物活化利用的一个典范。近期,西城区还将启动京报馆、云南新馆等7处文物的修缮,后期嫁接社会服务功能,让文物“活”起来。